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了不起的你】短视频博主:“百变”王星星

 2021/05/01/ 0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一件稍显宽大的白色T恤,一副黑色方框眼镜,整齐而又个性的发型,双手交叉在膝头,说话间还会无意识地摩挲手指……

  看到王星星的第一眼,很难将他与网络上呈现出的“百变”角色联想在一起。

  31岁的王星星土生土长的兰州人,今年,他成为了一名拥有二十多万粉丝的抖音博主,成为年轻人熟悉的“本土明星”。

  他用不到半年时间,塑造了30多个说着兰州方言的生动角色:王星星、琴琴子、娜娜、龙龙、蓉蓉、尕军、桂兰……每个短视频中不同的人物、不同的造型,有着共同的主题——兰州人的家长里短。

  “找准自己的定位”

  “刚开始做短视频的时候,我只是想试一试,没想这一试,就不开了。”谈起短视频创作,王星星眼睛里闪着“星星”。

  在做短视频博主之前,王星星曾下过工地、做过房地产中介、医疗器械销售,还当过纹身师,2012年从学校毕业后,九年间频繁跳槽,“现在看来,是没找准人生的定位”。

  直到2020年11月,正值纹身生意淡季,闲下来的王星星试拍并上传了第一条兰州方言剧情短视频——《第一回:故事的开始》,这次“试水”,让他与短视频创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星星收拾服装道具

  第一次戴假发、第一次穿女装、第一次涂口红,起初发布的短视频中,王星星一人分饰多角的功力并没有那么“出神入化”。

  在前期扮演女性角色时,经常会遭到网友“吐槽”——“琴琴子胡子大了些”“琴琴妈脸上的痣忽左忽右”,这些搞笑又犀利的话语,不仅成为热门评论,还为王星星塑造角色助力不少,他也经常看网友评论,和大家互动。

  “最初也是闲嘛,就想着拍个三五条兰州方言小故事,没想到一口气拍到了85集。”王星星说,而这一口气,攒了太多的热情和精力。

  25顶假发、半个衣柜花花绿绿的衣服、手表、戒指、大金链子……在王星星家里,有一间专门放拍短视频相关的服装道具的卧室。这是他在拍了近半年短视频连续剧中攒下来的“家当”。

  “这是我妈的裙子,这是我爸的外套,还有我姥爷的汗衫……”王星星把衣服一样一样地拿出来,边说边在身上比划。“拍短视频前期,服装都是向家里人‘众筹’的,到后来剧情越来越丰富,就根据人物性格买服装和道具。”

  起初拍短视频的时候,家人也觉得“挺好玩”,大家热情地翻出自己过时不穿的旧衣服让王星星拍视频。每更新一集,一家人还兴高采烈地谈论几句。

  但是,当他决定成为全职的短视频博主时,家里却是一片反对声——“这压根就不是一份工作。”

  而此时的王星星,已经坚定地把短视频看做自己的“准确定位”,这一次,他不想再错过。

  “真的红起来了”

  为了坚持自己的热爱,也为了证明短视频博主也是一份“正经”职业,王星星更努力了——想塑造更真实的角色,他就走上街头关注行人的一言一行;想让剧情更加生动,他就留心亲戚朋友聚会,“潜伏”在家族群里收集家长里短的素材;为追求更好的视频效果,他上网学习,让镜头之间的节奏更紧凑。

  渐渐地,他的每条短视频从几百个赞变成几千个赞、上万个赞,涨粉最多的时候,一个视频增加了三万多粉丝。

  “龙龙还是‘口’”“你这个爹,特别像我三姨夫”“我咋就像看我们家亲戚一样沙”……王星星每条发布的视频,几乎都能引发网友共鸣。

  有的是从一条短视频入坑,一口气把80几集从头到尾全部看完;有的是边看边梳理人物逻辑图,30多个角色的人物关系被标注得清清楚楚;有的入戏太深,竟然替剧中角色“出谋划策”……粉丝真诚参与,支持和见证了王星星的成长。

  当王星星走在街上第一次被认出来并请求合照的时候,他心里“害羞又开心”,感到自己“真的红起来了”。“红了”,是如今网络短视频高速发展业态下,一个常见的现象;而在流量不断更迭的情况下,保持“一直红”,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3月这段时间,王星星的短视频拍摄几乎没有收入,他就凭借着一腔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在剧情角色的创作中。

  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就是他拍摄短视频的全部设备。

王星星的剧情手稿

  从早期支起手机说演就演,到后面剧情人物逐渐复杂,拍摄前需要提前构思台词。一张A4纸上的内容,大概能呈现3集左右的剧情,这样的A4纸,他已经写了几十张。

  今年3月,王星星接到了第一个广告——为一家餐饮店做宣传推广,这也正式开启了他的流量变现之路。

  接广告,是短视频博主具备商业性的标志,是让家人明白短视频博主也可以是一份职业的证明。

  商业元素的加入使得王星星在作品呈现上需要考虑更多的东西。如何把广告融入剧情?如何推广让粉丝不排斥?如何展示才能不降低剧情质量……种种考虑让王星星对于广告把关更为严苛:只接不影响视频质量、品质有保障的广告。

  “作为内容博主一定要有担当,要对得起粉丝的支持和自己的作品。”王星星说。

  就这样,王星星和他的30多个角色一起,将兰州人的家长里短演绎得越来越生动,给兰州短视频行业注入了全新的风格与活力。

日常拍摄

  “王星星”与王星星

  “与其说是我拍火了‘王星星’这个账号,倒不如说是‘王星星’找到了更丰富的我。”这是王星星对于视频创作的深刻理解。

  生活中的王星星,与网络中的角色是“两级反转”。抖音上的他,大金链子大手表,老头汗衫连衣裙,而真实生活中的他,却是一个喜欢养鱼、养花的白羊座大男生。

  “我从小就喜欢模仿,有时候电视、生活中遇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就给家人模仿表演。”但一旦面对不熟悉的人,他又回归到内敛和有些害羞的状态。

  采访中,记者想请他装扮起来,还原一下平时拍摄的情景,却被他不好意思地拒绝了:“只有一个人对着镜头,才能放开自己。”

  “那你的性格在呈现角色中会有阻碍吗?”

  “不会。”他回答,“一旦穿上服装、扮起角色来,就会一秒入戏。”

  在网络的另一个“平行世界”里,王星星穿着背心,带上秃顶假发套,佝偻后背化身为老年人;换上裙子,涂上口红,手叉腰、撩头发又成了邻居大妈;戴上大金链子与墨镜,兰州“口正哥”在一瞬间附身……

  短视频剧情中,王星星认真讲述着兰州人的故事;角色塑造里,他也用心体验着不同的人生百态。

  “短视频博主是我热爱的职业。因为热爱,就会踏踏实实做下去。”谈起未来发展,他说,自己的故事都来源于生活、脱胎于生活,演好兰州人、讲好生活事,带给网友更多的欢乐,就是他以后一直想做的,“不以功利性为目的,无心插柳柳成荫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