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了不起的你】调饮师:这才不是一杯简单的奶茶

 2021/05/04/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实习生付婷婷 那慧敏

调饮师罗伟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实习生付婷婷 那慧敏

  以前,人们怎么称呼制作奶茶的人?“奶茶小哥”还是“奶茶师傅”?现在,他们有了新的职业名称——调饮师。

  近期,人社部等三部门“官宣”了一批新职业,其中就有“调饮师”顾名思义,调饮师是对茶叶、水果、奶及其制品等原辅料通过色彩搭配、造型和营养成分配比等完成口味多元化调制饮品的人员。

  走进兰州本土特色奶茶店“放哈咖啡”,来聆听调饮师的职业故事。

每一杯奶茶都精心制作

  “放哈咖啡”是独属于兰州人的“网红”奶茶店,总店位于正宁路夜市东段。2010年,第一家“放哈咖啡”以兰州风味饮品甜胚子为基础,推出“甜胚子奶茶”,开启了兰州特色饮品的创新之路。

  两年后,一个叫罗伟的小伙子经朋友推荐,踏进了“放哈咖啡”王府井店,成为一名调饮师。

  “‘放哈咖啡’将兰州民俗小吃与中式饮品结合,创作出灰豆子系列、果味浆水系列等奶茶产品,这种创新理念始终吸引着我。8年来,从王府井店调到正宁路店,我把本土大众饮食转化为风味独特的精致饮品,顾客都很喜欢喝。”谈起奶茶,罗伟特别有成就感。

  “刚开始,我其实并不熟悉如何制作奶茶,有老师带着做。从物料选取、泡茶水到调制、加辅料,每一道工序都要仔细把握。”罗伟说,一杯奶茶背后是细心、耐心,当然也少不了协作。

  从顾客点餐开始,奶茶制作就展开了排场,一天里,他们要重复上千遍这样的过程,你拌料,我搅拌,他洗杯,然后把奶茶端上吧台,呈给顾客……从摸不着头脑到游刃有余,调饮师罗伟成长了。

  一次,一位顾客点了一杯热甜胚子奶茶,但是店里的招牌甜胚子奶茶一直都是冷饮,面对顾客“你倒热水就行了”的要求,罗伟耐心作解释,为了保证产品风味,店里的奶茶必须按照特定的茶、水比例调制,不能自由发挥。

  “要是想做都能做,倒热水不就是热奶茶了吗?这杯奶茶钱照样赚,但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罗伟说,“放哈”是品牌,它的名字蕴含了兰州人的真诚豪爽,一个调饮师最大的诚意,就是用自己的手法和力道去制作一杯特色奶茶,这杯奶茶代表“放哈”,也为兰州代言,不能随意降低标准

  热甜胚子奶茶没有卖给顾客,从那时起,品牌文化已深深地印在了罗伟心里。这个故事他也会不厌其烦地讲给新人听。“调饮师心里装着的不仅是自己的‘作品’,更是企业文化的内核。”罗伟说。

摇一摇,更美味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罗伟对调饮师这份工作的热爱,父母的反对曾一度令他迷茫。“吃饭时念叨,休息时念叨,觉得工作不稳定,服务业辛苦,他们说连个正规名字都没有,谁知道你是干什么的。有时我也会思考,难道我错了?”罗伟看不清未来路在何方。

  在一声声劝退中,他坚持了下来。“后来,‘放哈’的广告经常出现在公交移动电视上、街边广告里,还有抖音上的创意小视频,‘放哈’的创新理念得以推广,名气越来越大,他们渐渐了解了我的工作。”罗伟说,他经常把新调制的奶茶拿给父母尝鲜,他们嘴上不说什么,但心里肯定是甜的。

  每当罗伟把新品发布在朋友圈,他的朋友们、熟客们就“拉帮结伙”来体验。“看到他们围坐一桌,谈味道,谈口感,我感觉特别幸福。”罗伟说,亲朋好友的支持是他最大的动力。

  前行的路上,罗伟的另一份动力则来自于“当店长”的目标。“我们会定期考核服务态度、合作协调、工作效率、有无投诉等,我也一直在这方面努力。”罗伟说,下了班他会看一些营销管理类的书,平常上网课不断学习,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罗哥很负责,也很认真,每次有什么不懂的,他都会来帮忙,人也特别幽默。”新入职的调饮师马子栋说,与“罗哥”工作没什么压力,很亲和的大哥哥,大家一起工作都感到很舒服。

  “现在,我们的工作有了正式名称,也是个‘师’了,以后还会有更多人不再碍于别人的眼光和看法,来加入我们,我们会在饮品调制上玩出更多花样,把本土特色推得更广、更远。”罗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