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这群“有爱”的大学生,用志愿服务擦亮青春底色

 2021/05/02/ 23: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45D4F66EB411B3DD0499DBB318F667F5.jpg

义诊活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20年上千次义诊活动,数百次支教活动,无偿献血、义务捡垃圾……从最初的几十人到现在的892人,这支“爱心”队伍将他们的青春热情播撒给了无数人。

  甘肃中医药大学爱心社成立于2001年,发展到现在已是学校里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社团。“我们不仅是在帮助别人,也是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将来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爱心社社长殷鹏东说。

27E7A1ADEB341741B703DCB09D4D0ACA.JPG

认真检查,贴心服务

  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沈家河、苏家庄、汪家坪等村庄是学生们经常开展义诊的地方。每个周末早晨,在安静的校园里,一支整齐的队伍会准时出发,带着血压器、身着白大褂,走出校园,走进村庄。

  “今天我们把‘摊’摆在广场上。”“我们还可以在村里多宣传一下,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志愿者的对话围绕着义诊服务,每个字都体现了认真与专心。

  “当一群人很认真地做一件事情,生活就很充实,我们会商量、计划,努力将这件事情做到最好。”志愿者颜子杰说,“每一次出行,都是一段故事,这比打游戏、宅在宿舍有意义多了。”

照片3.jpg

无偿献血活动

  颜子杰是2020级预防医学班的学生,去年9月加入爱心社。他用满腔的热情感染了很多同学,他的舍友也被他“拉入”社团,成为一名志愿者。每次出行,他总是队伍中最忙碌的人之一,拍照、记录样样能行,摆桌子、测血压一项不落。

  遇到记忆力不好的老人,他们会用纸笔将血压数据写下来交到老人手中;夏天或雨天,在村民测量血压的时候,有志愿者专门为村民打伞;如果是好奇的小孩来,志愿者也会热情“招待”,给他们一些小零食,与他们聊聊学习和开心的事情。

  “当我听到一个孩子说,穿白大褂好帅,以后也想做医生的时候,我一下被触动了。我们只是在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但在孩子的心里种下一颗种子,我觉得很骄傲,很有成就感。”颜子杰说。

去周边农村进行支教活动

QQ图片20210430215027.jpg

捐书活动

  有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也时常感动着志愿者。

  “有个患自闭症的小孩手一直在抖,积木总是掉,我就想去帮他拼,但是他总是避开我的手,坚持要自己拼……”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机构的孩子给志愿者徐晶留下了深刻印象。

  陪伴和帮助特殊儿童是爱心社的服务项目之一,每周四参加活动的十几个志愿者都会穿上红色小马甲走近孩子们。对于徐晶来说,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刻都很珍贵。

用爱心陪伴孩子成长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唱歌、做游戏、画画,看似简单却困难重重——志愿者们需要耐心地重复相同的话语,并且时常得不到回应,无法进行有效沟通。

  到底怎样才能教给孩子们知识呢?“刚开始很迷茫,不知道怎样陪他们、教他们。”徐晶说,当她面对一群表情各异的孩子,她不知道怎样消除这种陌生感。

  尽管如此,她还是坚持每周去看孩子们,带些小礼物,唱些新的歌曲。渐渐地她摸索出一些方法——用歌曲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然后顺便教他们怎样讲卫生,比如认真洗手、地上的东西不能吃等等。

  “慢慢地我们都放松了,他们不会紧张,我们也能轻松应对,大家围坐在一起唱歌,气氛很好。”徐晶说,与特殊儿童相处的这段经历,也让徐晶更坚定了以后作为一名医生的信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