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了不起的你】整理师:重建人与物的秩序

 2021/05/02/ 04: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成为整理师其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用三年时间去学习、去实践,在整理过程中被治愈,也发现了自己的真正所爱。”

  兰州整理师尚也是一个“90后”,2019年她离开原来工作岗位,加入新兴职业整理师的行列。

  从文化单位离职,到全职妈妈,再到整理师,尚也在三年时间里,完成了三种角色的转变。

  “放弃以前的行业,对我来说是非常遗憾的选择。”当初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尚也转行成为一名全职妈妈。习惯了在外不停奔波的她,在初为人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在“兵荒马乱”中度过的。

  衣服堆成山,柜门一拉开瞬间崩塌;物品、玩具团在一起,用的时候干脆找不到;冰箱厨房杂物堆积,每一次做饭都是一场“战争”…… 这是全职妈妈尚也几乎每天都面对的场景,也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一地鸡毛”。

  为了自我整理,摆脱杂乱的状态,尚也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决心作出改变。

  初识整理行业

  收拾屋子,是尚也作出改变的第一步。

  杂乱的衣物被整齐叠放在一起,家用物品合理有序罗列,不经常用的物品能够及时“断舍离”……开始整理后,尚也让家里各处角落变得整洁有序。

  “会累,但也有成就感。”每次整理完之后,尚也心里都会更加踏实和满足。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整理能力,尚也开始在网络上搜索科学整理的有关信息,在搜索过程中,“整理师”这个职业也随之进入她的生活。

  “整理还需要专业的人?”“整理师有什么特别之处”“谁愿意在这方面花钱?”带着种种疑问,尚也开始去了解关注整理行业。

  原来,整理行业不是把衣服叠整齐那么简单,整理收纳的行为背后有一套系统而强大的理论知识。整理师通过帮助客户处理人与物品、空间的关系,对空间的规划和合理利用,让人在居住空间、工作空间里找到舒适感。

  从做家务到科学整理

  “教人整理,也是一种职业吗?”“整理师,其实就是高级家政吧?”现实生活中,甘肃的整理行业目前仍处于开荒期,大部分人对该行业的认知还停留在家政保洁方面。

  “整理师并不是‘家政阿姨’”,尚也在介绍自己的职业时格外强调,这份工作并不像日常做家务那样简单,它需要整理师在具备基础收纳能力的同时,要具备空间规划能力,更需要充沛的体力和活跃的脑力随时在线。

  “除了整理本身外,我们更应该看到整理的隐藏价值。它可以帮助我们认知自我、理清情感、梳理家庭关系。”尚也说,整理师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帮助有需要的人处理人、物品、空间三者之间的关系。

  从整理爱好者变为整理师,尚也因为兴趣入门,最终成为热爱。

  起初,尚也的丈夫并不支持她,因为行业过于冷门,担心妻子在工作中“太辛苦,会受委屈”。在她创业初期开始投放广告时,丈夫甚至不愿意帮她宣传。

  丈夫的反对并没有打消尚也的坚持。最初接不到单子时,她就在自己父母家练手;兰州同行少,她就通过网络与其他城市有经验的整理师讨论交流……慢慢地,在她的坚持和“疯狂安利”下,周围人对整理师这个新兴职业有了一定了解。2019年末,尚也在兰州创立了“凡清整理”工作室。

  看似一小步,其实一大步。

  组建团队后,尚也将“巧手”伸向更多家庭。她常常帮助他们建立更简洁高效的生活方式,替家中的物品找到最合适的摆放位置。

  很多委托人找到尚也时都会说,“我花了很长时间去整理,但没过多久又乱了。”尚也回答,在整理行业有一个专业术语叫作“复乱”,因为物品本身没有建立一个合适的原位,所以在平常的整理中,单纯的归位是没有意义的。

  就这样,在每次工作中,尚也和团队不光让杂乱的房间变得焕然一新,也对委托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进行分析,让他们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看清自己的习惯,从而更加高效地“整理生活”。

  到去年底,丈夫主动邀请尚也去朋友家做整理,电话里,丈夫滔滔不绝地向对方讲解整理收纳带来的种种变化,“我想他应该是认可我了。”尚也说。

  坚持心中所爱

  “整理师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尚也介绍,一般在正式接手一个单子后,会由主整理师带一名助手入户进行“望闻问切”——了解家中常住人数、户内面积、主人生活习惯、作息规律、家中物品数量以及收纳体的数量等,再制定个性化的房屋布置计划。

  “我们目前是通过线上接单,委托人支付订金后,我们就会安排整理师入户。”尚也说,每个整理师都是合格的交流者,整理收纳不是简单的动手过程,需要加入整理师理性分析与判断。

  《2020中国整理行业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85%的中国人不懂空间规划,他们当中91%的人患有囤积症,舍不得扔衣服;83%的人衣柜衣物数超过500件;75%的人浪费大量储物空间。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对整洁空间的迫切需求和超预期效果的口碑相传,让整理师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逐渐提高。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整理师必将成为高效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网红职业”。

  “与其说整理师是一种职业,倒不如说它是我的一种沟通方式。”成为整理师后的尚也,不仅更加了解自己,也更了解家人想要的生活,“我会不断地学习,坚持做下去,对我来说不止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热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