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了不起的你】“80后”周敏:创业路上唯奋斗

 2021/05/03/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实习生姜帆

上杆之前,周敏(右一)叮嘱同事再仔细查看一下安全措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实习生姜帆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创业历程,你会用哪个词?”

  “奋斗……”

  出生于1980年的周敏,不假思索地说出了自己的答案。

  周敏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从成长、上学,到工作、创业,都不曾离开兰州这座城市。

  “2003年,是我和老公刘伟开始创业的第一年”,周敏记得清楚。那一年,刘伟决定自己创业,而周敏也就选择了“义无反顾地跟着他”。

  “那一年我刚23岁,老公25岁。并没有太多积蓄的我们,可以说是白手起家。”周敏回忆,“早上6点左右起床,收拾一下在家随便吃个早饭,差不多7点就出门了。跑工地、跑甲方单位、跑主管部门……这一跑就是一整天,头一年每天晚上回家基本都在11点以后了。就那一年,我和老公将兰州市各县区跑了一个遍,成了大家口中的兰州‘活地图’。”

对于周敏的同事而言,虽然架线已经干了很多年,但“依然不是一个轻松活”

  在周敏的记忆里,创业初期“真的很苦、很累,但依旧会感觉很幸福。”

  “那个时候为了在业内有一个好口碑,基本上每一个工程项目都会亲力亲为。和同事们一起下工地、挑灯夜战,都是常有的事情。”

  周敏记得,有一年夏天恰逢高考和世界杯,一条供电线路需要进行维修。“为了不影响周边群众,我们在高考结束后、世界杯没有赛事的一天晚上进行施工。晚上8点多,天气预报说要下大雨,天气闷热,蚊虫特别多。工友们穿着绝缘衣物在高高的线路上开始施工,我和老公线路下帮忙,汗水很快就湿透了衣服。我的胳膊、小腿,只要是没有衣服遮挡的地方,就成了蚊虫‘聚餐’的场所,我们还开玩笑,给蚊子加‘夜宵’来了。”

那边拽,这边收……低电压等级的供电线路架线,就这样多次重复着

  由于要保证该条线路白天正常通电,所以给他们的维修时间是当天晚上12点到第二天早晨6点,仅有6个小时。

  凌晨2点钟,轰隆隆的雷声,催促着一场大雨落了下来,维修不得不冒雨完成……从闷热、蚊虫叮咬,到冷雨浇透全身,大家度过了“难忘”的6个小时。

  当第二天早上6点完工时,穿着绝缘服的同事们,从衣服里倒出来好几斤雨水,每个人的脸上、耳朵上、手背上都肿着或大或小的包。

  周敏说,“虽然很辛苦,但那个时候的我们,却都因为项目顺利完工而欣喜,忘了一夜的煎熬,只顾嘻嘻哈哈笑着对方脸上的包。收拾完设备后,大家伙儿去美美地吃了碗头锅牛肉面,就回家补觉去了。”

  这样的工作经验,成为企业发展路上宝贵的财富。她和同事们经历过更多恶劣天气,大风、雨雪、严寒、酷暑……“创业这十多年来,遇到过的每一位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着的劳动者,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敬重。生活中的他们,每一位都很平凡;但劳动中的他们,每一位都不平凡。”

坐在水渠边休息聊天,总是周敏同事们的开心时刻

  2007年底,周敏的大女儿出生了。当时,公司接到了一个位于青海省境内的供电线路工程,为了确保工期,爱人去工地监工,她在家带孩子。

  “那次,我老公一直忙到大年三十,回到家快晚上12点了。他在家待到大年初三,又出发前往项目工地。可能是因为刚生完孩子的缘故,虽然也有老人帮着照顾孩子,但看着他头也不回地出了门,我的眼泪瞬间就掉了下来……”周敏说,“过了两天后,我自己也想通了——不管是我还是我老公,这样辛苦奋斗,不都是为了我们今后的幸福生活吗?”

  在周敏的创业历程中,这样有泪水、有笑容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周敏(前排右三)和她的“70后”“80后”“90后”同事们,都在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奋斗着

  “从我开始创业到现在,已经过去快二十年时间。回想这些年来的经历,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奋斗过程虽然极为艰辛,有过泪水、有过风雨;但奋斗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唯一阶梯,因为泪水之后会有笑容,风雨过后会有彩虹”,周敏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