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了不起的你】“90后”鸡司令:数字时代新农人

 2021/05/04/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2016年,19岁的尚育康怀揣打工赚来的4万元,回到老家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时,他怎么也想不到,几年后,自己会成为拥有几十万粉丝的网红养殖户“鸡司令”。“我小时候有两个梦想,长大了要么当大车司机,要么搞养殖,现在我也算是梦想成真了。”尚育康出生于1996年,在当地已颇有名气,乡亲们都称他“鸡司令”。白马寺村里,大多是留守的老人和小孩,青壮年几乎都外出打工。几年前,尚育康也是外出务工的一员。在外的两年时间里,尚育康先后在北京、广东、福建等地辗转打工,当过流水线工人,干过饭馆杂工,也开过大货车,尽管四处忙碌挣钱,但他却开心不起来。

  “说实话,我不喜欢那种生活,很枯燥,有时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尚育康说,正是这种境况才促使他萌生了一个决定——必须自己给自己干,这样才有意义!

  (一)2016年初,尚育康回到了家乡。他向家人说起想办养鸡场的想法,话刚一出就遭到了家人反对——“养鸡丢人”“赚不到钱”“回农村没前途”……众口一辞的反对声,并没有动摇尚育康实现梦想的决心。500只鸡苗,尚育康迈出养鸡的第一步。一次,他无意间从电视上看到一则养殖贵妃鸡的消息,第一眼就被这种“有个性”“有点酷”的鸡吸引,于是,他拿出打工赚的一部分钱,瞒着家人从广州购买鸡苗,“先斩后奏”直接将鸡苗搬到家人面前。

  尽管不支持,但看着眼前叽叽喳喳的小生命,父母憋在心里的怨气也慢慢消了,腾出哥哥准备以后结婚的新房,给尚育康暂时当鸡舍。看着毛茸茸的小鸡,尚育康满心欢喜。刚开始,他每天泡在鸡舍里,和小鸡同吃同住,把小鸡当做“朋友”,自己天冷了扛一扛就过去,但气温稍降,就赶紧给小鸡生起小火炉。

  小鸡需要在恒温环境下养殖,“恒温设备买不起,就买个温度计随时测温度”,尚育康说,那段时间,他几乎从未睡过一个囫囵觉,常常一整夜都在不停地爬起来往火炉里添煤。可是养殖工作并不是单纯靠着热情就能做好,随着小鸡渐渐长大,摆在尚育康面前的难题也一点点增多。怎么才能避免小鸡生病?鸡蛋怎么及时卖出去?成年鸡怎么销售?尚育康慢慢意识到,除了日常管理、饲养等工作,养殖工作中更重要的环节是销售。一辆自行车、一个铁筐、几只鸡,成为尚育康最初跑销路时的“全部家当”。初入市场,尚育康自信满满,对自家养的贵妃鸡非常看好——“整个县城就我独一家!”可是真正跑起来,他才发现销售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本地土鸡已经占据了大多数市场,即使贵妃鸡品相好、肉质鲜、营养高,却因为价格偏高,加之客户不大了解等因素,导致销售前景并不乐观。“养鸡赚的钱和打工收入持平,就很可以了。”经过市场挫败的尚育康,那段时间他对自己的养殖事业并没有太大的希望。既然选择了,就要咬牙坚持走下去。到底该如何破解销售困局?尚育康经过苦思冥想,决定给鸡搞“直播”,将镜头对准鸡舍里叽叽喳喳的贵妃鸡。

  他用短视频记录养殖过程,向网友全方位展示贵妃鸡的“高颜值”。有时,他还会给小鸡穿上“鞋子”,拍摄小鸡摇摇晃晃走路的搞笑视频,甚至会别出心裁地自制鸡“围”酒——在啤酒瓶外围一圈小鸡……这招果然见效。

  有趣的短视频慢慢地吸引了一部分粉丝,他们喜欢看尚育康拍摄的各种关于鸡的段子,也开始逐渐了解贵妃鸡的销售情况,常常询问购买方式。聪明的尚育康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拓宽销路的新方式,开始改变了以往“低调”养鸡方式。

  尚育康率领小鸡完成的作品

  (二)养殖的过程中,短视频平台成了尚育康奋斗的舞台。为了把鸡养好,尚育康每天都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观看如何养鸡的视频,闲暇时间,他也会跟着视频学有趣的小“魔术”——给小鸡催眠、让小鸡站队、把粮食在地上撒出形状,吸引小鸡来“站队”,从而组成让人称赞的图案。其实,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的尚育康,因父母、同学朋友都在外出打工,他也有寂寞的时候,“身边没有个说话的人,有时候确实感到孤单。”尚育康说,拍摄短视频,也成了他与亲人朋友谈心交流的途径。2019年9月,尚育康开始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养鸡体会和创意。最初,他的视频只拍拍鸡飞上树、给鸡喂食等,关注的人不太多,评论互动也很少。

  后来,在给鸡喂食的过程中,尚育康发现鸡总是会跟着他撒下的饲料路径而进食,横着撒饲料时,小鸡们就会呈“一”字队形觅食,竖着撒饲料又会摆出“1”的造型。

  “是不是喂饲料的时候摆出啥形状,小鸡们会在觅食时跟着呈现同样的队形?”带着一丝好奇和激动,尚育康第一次在鸡场的空地上用饲料摆了个“心”形。结果很快验证了他的想法。“我把这个拍成短视频发布,网友一定喜欢!”这个创意立刻让尚育康精神一振,自此,他便开始了“号令”鸡群的短视频创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他用2000只鸡摆出“70”字样祝福祖国的视频,传遍大江南北,被网友们评价“最接地气的土味告白祖国”,迅速火出圈。一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争相采访、上央视、拍纪录片等,关于尚育康的报道铺天盖地。

  从此,“鸡司令”尚育康的名字屡屡刷屏,火爆网络。“‘鸡司令’这个名字最早还是网友们喊出来的”,尚育康回忆,后来他率领小鸡摆字的视频越来越红,喊他“鸡司令”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个名字我挺喜欢,威风、形象。”尚育康说,不仅网友这样叫,就连村民们也叫他“鸡司令”。

  为了拍好短视频,尚育康不断钻研。拍摄初期,他把手机绑在树上俯拍,又买了一根七八米长的电线杆,爬上爬下拍,还买了无人机自己琢磨着学习。“土味表白祖国”“致敬抗疫医生”“牛年春节祝福”……几乎在每一个重大节日、事件中,尚育康都会率领鸡群摆出正能量的字句或图案,引发网友频频点赞和全网范围传播。

  源源不断的流量和数据,是对他的最好回报。如今,“鸡司令”的名气火遍全国,销售渠道也因此打开。

  (三)“我想打造‘游购娱’一体的新型养殖场,养十几种不同品种的禽类,开放养殖场,让游客体验亲子捡鸡蛋、赏花、看动物的乐趣……”谈到未来,尚育康以“90后”特有的创新思维为自己定下目标。当然,他的梦想之路并非坦途。安卡拉病毒来袭,让他遭受严重损失——7天时间、1500多只鸡病死、直接损失两万多元,几乎赔光了所有积蓄。平常并不太支持他的爷爷奶奶,那时却挨家挨户求人借钱。当地政府部门也及时伸出援手,为养殖场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养殖场在大家的帮助下起死回生,逐渐回归正常。如今,尚育康把养殖场从哥哥的新房搬出,租地30亩建起“升级版”的贵妃鸡养殖基地。

  科学饲养、规范管理、严格防疫,每项工作他都以技术保障为前提,加之短视频账号打开的火爆销路,尚育康养殖事业踏上了快车道。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尚育康养殖场利润收入达10万元,他还给周围17户农户免费发放了1000多只鸡苗,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增收。除了养殖收入,他还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承接广告,增加收入。大山深处,这位充满朝气的“90后”,用“花式”养鸡探索出一条不同寻常的致富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