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平凉市科技局负责人解读平凉“十四五规划”

 2021/05/07/ 10:2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赵晓燕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市科技局负责人解读平凉“十四五规划”

  记者 赵晓燕

  今年4月份,市政府印发《平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加快建设创新平凉。”近日,本报邀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晟就“十四五”时期我市科技工作的发展思路、具体措施等重点内容做简要解读。

  问:请问“十四五”时期我市科技工作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呢?

  答:“十四五”时期我市科技工作的发展思路是:到2025年,全市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在重要产业领域和关键技术环节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创新要素流动更加顺畅;科技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进入全省中上水平。

  问:具体指标和具体措施有哪些?

  答:具体指标是:力争R&D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0.8%;财政科技支出占比达到2%;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0家以上,省市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达到60家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0亿元。

  具体措施是:一是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构建企业主体、需求牵引、产业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加快产业技术创新,推动创新能力提升,全面推动创新创业。二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成果转化模式,优化创新成果转化政策环境,实现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转化。积极推进工业成果转化。优化提升农业成果转化。三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突出人才支撑作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健全配套服务体系,完善聚才引才用才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四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建立健全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营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问: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将重点抓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抓政策规划,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筹备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制定出台《中共平凉市委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加快创新型平凉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健全完善导向明确、项目支撑、务实管用的规划体系。  

  二是抓项目平台,着力提升基地规模水平。筹备召开推进会议,全面启动平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围绕平凉苹果(静宁)核心区、平凉红牛(崆峒)核心区,重点支持静宁县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苹果林木种质资源库、中国农科院西部肉牛种质创新基地建设等项目,争取国家、省级各类科技项目和平台奖补资金2000万元以上,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予以倾斜支持。

  三是抓企业培育,着力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建立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扶持壮大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20家以上、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以上。

  四是抓作用发挥,着力提升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水平。选派科技特派员1000名以上,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20个以上,引导科技特派员紧扣“牛果菜薯药”等特色主导产业,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五是抓服务升级,着力提升科技企业孵化水平。全面推进平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改造提升,对接在孵企业科技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级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带着专利、带着研发成果赴企业走访对接,协助企业导入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力争年内开展科技研发成果对接活动6次,签约科技成果转让协议3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