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开局“十四五”】对外开放天地宽——我省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工作综述

 2021/05/07/ 17:5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酒泉农产品出口东南亚,张掖600吨洋葱出口意大利,兰州新区铁路口岸迎来了首列中亚麸皮班列……

  今年以来,我省多举措扩大外贸、稳定外资,提升口岸建设,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敞开。一季度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30.6亿元,同比增长54.1%,外贸进出口迎来“开门红”。

酒泉农产品顺利出口东南亚。

  外贸发展动能足

  今年3月底,省商务厅联合白银市举办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出口蒙古国车辆发车仪式,30台半挂车辆顺利出口蒙古国,我省今年预计出口600台半挂车辆计划全面实施。

  这是我省商务系统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对外贸易的具体行动。以此为契机,我省深耕蒙古国市场,全面开拓中西亚、东南亚国家市场,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

  为多举措、全方位促进全省外贸稳增长,省商务厅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等14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制定2021年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外贸发展。

  省商务厅加快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指导兰州、天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制定2021年跨境电商工作计划,积极推动跨境电商扩大规模,一季度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3732.4万元,同比增长275.4%。

  “我们积极完善境外营销网络布局,截至目前全省49家企业累计在境外设立115个国际营销网点,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稳定出口起到了积极作用。”省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说。

  对外合作迸发新活力

  今年一季度,我省对外承包工程逆势走强、开局良好,新签合同11份,合同额3.03亿美元,其中5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5个,涉及金额2.99亿美元。

  前不久,中国电建集团甘肃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新签的津巴布韦旺吉电站三期扩建运营维护项目合同额达2.57亿美元,该项目启动后运营维护合同期为6年,预计可带动我省150多技术人员在境外务工。

  这是我省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的典范。

  今年以来,省商务厅持续强化服务,助推我省对外合作企业提质增效,不断提升“走出去”企业的质量效益,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我们通过建立对外投资合作重点项目库,动态跟踪全省64个对外投资及对外承包工程重点合作项目,强化重大项目跟踪推进服务,对新设的对外投资合作项目和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全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一列满载乌克兰玉米的货运班列抵达兰州。

  外资利用开新局

  近日,泰国正大集团在庆阳市投资建设的生猪屠宰厂完成全部土建工程,计划于今年11月建成投产。

  早在2018年,泰国正大集团就与庆阳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庆阳市西峰区合作建立以生猪为主导产业的正大新农业暨产业扶贫综合示范项目。今年泰国正大集团出资6.75亿元和1.19亿元,设立了庆阳正大畜牧和庆阳正大饲料两家企业。

  一季度,我省利用外资迎来“开门红”,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家,合同外资额7.6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068万美元,同比增长46.3%,高于全国整体增速2.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西部大开发、稳外资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我省抢抓一系列重要战略机遇,省政府提出实施千亿级产业、百亿级园区、招大引强、承接产业转移4个招商引资突破行动。省商务厅制定甘肃省外资突破行动计划,成立外资工作专班,强化对外资企业全方位服务,大大增强外商在我省投资的信心。

  “从一季度数据看,‘引进来’的外商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意愿显著升温,我们将继续做好服务外资企业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为外国投资者和外资企业提供更大便利,让企业在甘肃更好发展。”省商务厅外资处负责人说。

泰国正大集团在庆阳市投资建设项目开工。(以上图片均由省商务厅提供)

  口岸物流“暖意”浓

  原料进口、保税加工、全球销售,开辟的新航线让泰国山竹不到24小时运达……便利的空中通道,让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倍增,今年一季度,进出口15.5亿元,增长5.8倍。

  兰州新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开辟了兰州至柬埔寨、泰国、越南、印尼、巴基斯坦等多国的航空经济通道,今年新开通2条国际货运航线。

  凭借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区位优势,我省在推进贸易通道和各类开放平台建设中“陆空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加速融入全球贸易产业链。

  省商务厅以打造中欧国际班列集结中心和区域性航空枢纽为目标,支持兰州新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甘肃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运营平台,统筹国际货运班列运营,努力推动我省4向5条国际货运班列和航空货运发展。

  一季度,我省国际货运班列共发运137列4435车,累计货运9.07万吨,货值4029万美元,总发运车数同比增加119%,国际货运班列以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铺路搭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