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嘉峪关: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莓”好生活

 2021/05/13/ 10:17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白艳华

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莓”好生活

  嘉峪关日报记者 白艳华

  近日,记者在文殊镇文殊村草莓大棚里看见,一颗颗草莓正由白转红,在绿叶间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述说着甜蜜的味道。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近年来,文殊村在发展洋葱、大蒜、土豆等特色农产品的同时,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倡导“一村一品、一组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优品、新品,大力发展李广杏、草莓产业,着力打造文殊村一组水果园区,推动特色产业品质化、多元化。

  草莓种植户张磊是通过文殊镇招商引资发展特色种植的,共投入资金300万元,耕作温室大棚15座,今年是他种植草莓的第3年。经过几年的不断摸索,他优选草莓品种,精心强化种植技术,严格把控草莓种植整个流程,经常到大棚对草莓进行“把脉问诊”。利用祁连山雪水浇灌、山地小气候病虫害少的天然优势,采取棚内蜜蜂传粉、休闲采摘、“互联网+”等技术和运营模式,顺应特色产业新需求,探索出了一条大棚草莓的新路子,有力推动了文殊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今年,文殊村一组种植草莓10棚,每棚产量约3000斤,预估收入50万元。

  时下,走进文殊村一组,田间地头一座座大棚排列有序,这一棚棚草莓如今已成为村民致富的重要产业,可观的收入让村民喜笑颜开。

  据了解,去年文殊镇林果种植总面积2487亩,其中梨树占71%,苹果、杏、桃分别占14%、9%、6%,文殊镇全年林果产业收入预计1500万元;林果产业可持续性健康发展,引进樱桃俄罗斯8号、美国1号,推广面积4亩;引进葡萄黑芭拉多、红芭拉多、夏黑、阳光玫瑰,推广栽培6亩;引进水蜜桃陇蜜11号、美国红蟠桃等品种4个;引进人生果阿佳丽、白美、园紫等品种5个;进行温室冬枣生产试验,试验面积3亩;进行温室人参果试验生产,推广面积2亩。同时,还开展了樱桃促坐果试验、石榴品种嫁接更新、人参果脱毒苗栽培、桃品种繁育、PBO和休眠剂单氰胺在桃树生产中的应用等。全年共引进新品种26个,实施新技术5项,进一步增强了农业科技含量,推动了文殊镇农业向现代化方向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