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沉甸甸的荣誉奖章,授予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

 2021/05/13/ 23: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微信图片_20210512221253.jpg

工作中的脱亚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白衣天使,是健康的化身,是生命的希望。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全球护理界最受瞩目的奖项、2021年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的获奖者名单公布,来自18个国家的25名护士获得南丁格尔奖章,其中来自中国的护士有3名,甘肃省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就是其中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512220949.jpg

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脱亚莉

  脱亚莉今年47岁,从事护理工作26年,现任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

  在抗击“非典”、援助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战斗中,她以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敬业态度展示出新时代护士形象。2020年5月,她被甘肃省文明办评为“2020年第一季度甘肃好人”;同年9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10512221242.jpg

  给患者加油

  2003年,“非典”来袭,脱亚莉是医院里第一个请战的护士。当时,亲友们都害怕她会被感染,劝她从危险岗位上撤退,但她告诉亲友:“我是护士,不做逃兵!”

  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脱亚莉依然选择坚守岗位。2020年1月26日上午,她刚刚参与完一场抢救手术,得知医院发出援助湖北的号召,她毫不犹豫报名并即刻动身出发。毅然出征的背后,是脱亚莉瞒着患有心脏病的父亲和刚做完眼睛手术的母亲的“不告而别”。

  作为临危受命的庆阳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脱亚莉带着不负“队长使命”和“为老区人民争光”的斗志带队远赴武汉。2020年1月28日,脱亚莉抵达武汉,尽管她屏蔽了家人朋友圈,再三“隐瞒”自己援助湖北的消息,但亲友们还是陆续知道了。有天下班,她看到手机上有7个未接电话,全是母亲打来的。身在武汉的她,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女儿,但在这个紧要关头,她想做一名“称职”的护士。

微信图片_20210512220934.jpg

脸上的印痕

  为了让队友迅速适应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业务岗位,脱亚莉主动要求当天上岗,组织7名队员“见缝插针”熟悉工作岗位和业务流程,确保让所有队友马上进入工作状态。

  2020年2月7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区紧急抽调30名医务人员支援,脱亚莉还是第一个报了名,再次主动请缨前去救治危重症患者,她说:“我长期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相对经验丰富,我不报名谁报名呢?”

微信图片_20210512221236.jpg

与患者合影

  重症区情况更加复杂,风险更大、感染的几率更高。重症患者大多生活不能自理,帮助他们吃饭穿衣、擦身翻身是脱亚莉的工作之一。74岁的张大爷,除了新冠肺炎还有肺心病,老人身体虚弱,吃饭困难,脱亚莉每天都会来到老人病床前,一勺一勺地喂张大爷吃饭。脱亚莉还需要一个人完成给昏迷病人翻身的工作,怕病人不舒服或者意外脱管,她就先翻头和肩膀,再翻腰和臀部,再翻下肢,每给病人翻一次身她都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微信图片_20210512220945.jpg

写卡片鼓励患者

  脱亚莉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同事们都说她凡事过于认真。有次在病区,一个护士不小心把病人接尿的塑料袋弄漏了,排泄物污染了地面,护士吓得不敢说话,脱亚莉走上前说:“我来清理,会收拾干净的。”她配好2000mg/L的84消毒液,来回喷洒消毒了3次,还把地擦了一遍又一遍。当时她的护目镜全浸满了雾气,衣服也被汗水浸透了,收拾完后已经是深夜了。

  战“疫”期间,她经常不顾疲劳,利用工作之余和晚上休息时间组织队友学习、交流救治护理和疫情防控业务,一个细节一个流程去探讨。她的认真和严格,换来的是业务工作上患者“零投诉”,和全体队员“零感染”,圆满完成援助湖北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512221247.jpg

平日里精心照顾重症患者

  援助湖北的53个日日夜夜,脱亚莉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278人,其中重型患者132人、危重症患者24人,治愈出院135人,两次化解了重大感染事故。脱亚莉以过硬的重症护理专长和无私无畏的坚守,被武汉协和医院重症救治组赞誉为“坚守性、主动性和执行力的楷模”。

  脱亚莉在抗疫日记中写道:“重任在肩,使命在前,国家有难,柔弱的女人也可以成为钢铁战士。”在逆行抗疫的历练中,她以柔弱的双肩和坚强的意志,担起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拳拳大义,她以精湛的医术和女性特有的温情,诠释了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

微信图片_20210512221257.jpg

医者仁心 (图片由省卫生健康委提供)

  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称号之后,面对如潮般“援鄂英雄”赞誉和国家最高奖励,脱亚莉说:“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我将把这份荣誉珍藏起来,认真做事、踏实做人,承担起一名护理工作者应有的职责与使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