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工匠之道——他把初心镌刻在施工一线

 2021/05/13/ 23: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210513171733.jpg

工作中的范标(右一)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通讯员韩昕仁

  一条条蜿蜒的路,记录着他不懈奋斗的曲折历程。

  一条条通畅的路,承载着他永不言败的壮志豪情。

  十六年,敦当四标项目经理范标坚持奋斗在公路建设施工一线,以项目为家,以建设为业,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一名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2005年7月,范标从长安大学毕业后加入了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参加了天定、宕两、营双、忠水、分茶、敦当等重点公路项目建设。他从一名现场技术员干起,先后担任过施工处长、合约负责人、项目总工和项目副经理。

  测量放线、施工方案制订、施工组织优化、成本管控到项目管理……擅于钻研的他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施工与项目管控经验,在摸爬滚打中逐渐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项目经理。

微信图片_20210513171741.jpg

与同事们通力合作(右一)

  多年来,只要项目有困难,范标都第一个冲上前。

  2016年初,敦当项目进场初期,方圆几十里荒无人烟,没水没电没信号,作为项目副经理的他主动请缨,带头在当金山脚下安营扎寨,一边搞驻地建设,一边积极准备洞口施工。5月初,出口正式进洞施工,项目同事搬进了崭新的项目部,他却带领同事搬到了隧道进口段的山谷内,因环境限制,他住在牧民的羊圈里加班加点,钻研图纸,优化进洞方案,仅用了一个月,隧道进口顺利进洞施工。

  2019年6月,他临危受命,调任敦当四标项目经理,该项目桥梁构造物多,涵盖了除隧道工程以外的全部公路工程,其中2400米的高墩特大桥、钢混组合箱梁桥、高速公路路面施工在公司都是首次。为了按期完成施工任务,他一方面稳定人心,补充项目管理团队和技术力量;一方面加大施工投入,补充劳务班组和机械设备,工作全面展开。2020年11月,项目按期完成了当金山南段通车任务,较施工计划提前实现了特大桥上部贯通,创造了公司单个项目完成年产值8亿元的纪录。

  2019年11月19日,阿尔金山隧道正式贯通。隧道地质结构复杂,多次穿越断层破碎带,围岩裂隙发育,软岩大变形、围岩渗水、反坡排水等难题给施工和安全质量管理带来了极大挑战。范标带领技术团队查找国内类似施工案例,拓展知识领域,到邻近的铁路建设单位取经学习,结合阿尔金山隧道的实际状况,从施工工艺、工法着手,加强地质超前预报和监控量测,缩短开挖进尺,全面提升隧道机械化施工水平,保障施工稳步推进。

3333333.jpg

施工现场

  工作中,范标吃得了苦、扛得住压、耐得了烦、静得下心。

  有些项目所处地区环境差——高原缺氧、紫外线强烈,尽管失眠、头晕、脑涨、耳鸣、唇裂等症状一直缠绕着他,但他没有抱怨,更没有退缩。

  为了提高新员工的工作能力,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他组织项目部开展了技术大比武、技术交流活动,有效推动员工自主学习,提升了项目人员综合技术水平。

  在工作过程中,他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现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就有10余人。

  同时,范标总结提炼出许多施工工艺,多项技术创新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多项施工技术获省部级工法以及科学创新成果奖。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多次获得“平安工地”“文明工地”“先进项目部”“先进集体”等荣誉,他本人也多次获得路桥集团“优秀员工”“质量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16年来,烈日与汗水与他相伴,他用热血青春为公路事业增光添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