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南州公安局:超前部署刀刃向内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

 2021/05/13/ 23:4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占东
DSC00326.JPG

  合作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户籍民警为群众办理证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5月11日一早,合作市公安局副局长丹珍甲就开始了一场民警家访,“阿姨您好!我是刘昕焘的同事,家里人有没有经商办企业的情况?”

  经过和民警刘昕焘家人的交流,丹珍甲对其家中情况有了深入了解,这也是丹珍甲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第12次家访。

DSC00356.JPG

丹珍甲在民警家中开展家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 摄

  4月份以来,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掌握民警思想动态、家庭基本情况,甘南公安系统在切实做到“七必谈”基础上,开展了一场全覆盖的家访行动:州、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深入班子成员家庭进行家访,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负责人家庭进行家访,各部门负责人深入民辅警职工家庭进行家访。

  通过“进家门、见家人、拉家常”,了解干警有无违规经商办企业,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有无违规从事经营活动等情况,征求家属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倡导警属发挥“八小时”外的监督助廉作用。

  甘南公安局通过组织、个人、家属多方面思想发动,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已有一批主动交代问题的干警得到依纪从宽处理,释放出“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鲜明信号。

  甘南州公安局在结合家访深化思想发动、加强自查自纠、深化线索核查、加强组织查处中,梳理出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等多类顽疾,处理处分了一批违纪违法干警。

  这是甘南州公安局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开始,甘南州公安局党组、甘南州公安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就多次召开会议,首先解决教育整顿的思想认识问题。经过深化学习研讨、强化思想发动,坚定信心决心,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要把教育整顿作为检验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为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甘南州公安局结合全州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精细化管理年”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建立了“1+1+7+2”组织领导体系:1个领导小组、1个办公室、7个专项工作组和2个巡回指导组。线索核查工作组、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和执法监督工作组、违规经营活动核查工作组等7个专项工作组对2018年以来所有接警案件、信访案件进行排查,检查是否存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情况,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就此展开。

  全州公安系统展开自我评估,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排查梳理近年来全州公安队伍违纪违法突出问题,深入查摆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坚决封堵对上搞形式主义、对下搞官僚主义两大漏洞,紧抓关键少数和重点人员,对“百姓看在眼里、气在心里、说不出的人和事”梳理核查,动真碰硬,果断出手。

  在整治顽瘴痼疾中,甘南州公安局在公安部确定的“六类突出问题”和省公安厅明确的“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问题的基础上,增加了“路面执法执勤不规范”等问题。其中,对道路轻微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警告教育不予罚款记分的“柔性执法”,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崭新变化。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仅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全州已立案近300起,破案256起,抓获53人,累计为群众挽回损失超400万元。

  甘南州公安局根据受理的问题线索排查出涉嫌犯罪案件后,州公安局采取提级办理等方式,快速全力侦办,已经清除一批害群之马。

  从主动出击到破题开路,从谈心谈话、家访到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从问题整改到建章立制,甘南州各级公安局党委书记、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靠前指挥,勇挑重担,推动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取得关键性成效。

  甘南州副州长、甘南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于江说,我们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决心、更大的政治担当,蹄疾步稳一体化推进“查、改、整、建”,巩固扩大成果,高标准推进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践行初心、履职尽责,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