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农科开放日迎来小记者 “以后我也要当农业科学家”

 2021/05/17/ 0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夏苗 记者裴强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农科开放日迎来小记者

“以后我也要当农业科学家”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夏苗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裴强

  5月13日,甘肃新媒体集团小记者团的又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小记者科普实践活动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的农业科普基地启动,从认识去过天空的草种子,到观看无角牦牛的科普视频,让小记者们长了一把知识,更对农业科学产生浓厚兴趣,有小记者直接表示“以后也要当农业科学家。”

讲解员王春梅老师讲述一粒小种子的“太空之旅”。

  A 给动物提供的食品原来有这么多学问

  “同学们,你们最远去过哪里?”走进兰州牧药所的牧草标本馆里,讲解员王春梅老师先提一个看似与参观主题无关的问题,小记者们七嘴八舌地回答着自己外出去过的城市名称,“看来,大家所到之处都没有离开地球啊!我们这里可有远赴太空旅行的!”原来王春梅老师是为了引出将为小记者们介绍的馆内重量级角色——太空育种牧草。之所以将一粒粒小种子送上太空旅行,就是为了让它们在太空那个完全不同于地球的环境中改变“体质”,待再回到地球进行培育时,它们的成长状态将比地球上培育的牧草更加优化,比如兰州牧药所成功培育的“中天1号紫花苜蓿”,就比普通苜蓿叶片更多,产量更大,而且蛋白质含量更高,牛吃了这样的牧草,当然产奶质量也有所提高,便于人们获得更加优质的畜牧产品。

  “原来是这样啊,看来我们能喝到更香醇的牛奶,都要感谢这些远赴太空的小草。”小记者一边认真听着王老师关于太空育种的讲解,一边发出赞叹声。

  “这里为什么要把每种草都放在玻璃瓶里浸泡呢?”听到小记者的提问,王春梅老师讲到,牧草标本馆就是为了保存每种牧草标本,大家可别小看这一个个玻璃瓶,这当中浸泡的牧草标本很多都已有四五十年,现如今看起来还是保持新鲜的状态,这需要很科学的保存手段。对一代代牧草进行留存标本,也是为了更好地研究它们的性状、特点,以便于研发更加优质的品种,供应给食草动物们,让它们吃得好才能茁壮成长,从而为牧民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小记者们对超大维生素片“舔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B 学习中草药知识感受中医魅力

  “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座雕像,是马师皇,他可是曾给龙治病的神医。”在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兽医药陈列馆,讲解员仇正英老师指着一座人物雕像给小记者们介绍,同学们听说过《山海经》吗?这就是《山海经》里一个典故中的人物。听着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知道了马师皇是古代中国神话中黄帝的马医,还知道了给动物治病的中药里,不仅有草药,还有矿石、骨头、动物粪便等等,小记者们一边认真地倾听,一边还不时地记录着。

  走进兰州牧药所的“铭苑”,同学们被陈列的各种新奇的物件所吸引,“这个像砖头一样的是什么呀?”“哇塞!这是牦牛吗?是真牦牛还是标本?”面对着同学们抛出的一个个问题,符金钟老师一一耐心解答,轻松幽默的讲解风格,引得同学们对这些从未见过的陈列品产生更浓厚的兴趣。“你们看到这个圆滚滚厚实的大砖块,一片重10斤,这叫舔砖,是给牛羊舔食的。”符老师这么一说,有同学立即提出疑问,“它们为什么要舔砖块呢?”原来这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科研人员研制出的高科技营养品,牧民们养殖的牛啊、羊啊,补充微量元素都靠它,叫作“新型高效牛羊微量元素舔砖”。“原来是超大维生素片啊!不知道味道怎么样!”“有点咸味,要不你也试试。”哈哈!轻松愉悦的交流互动,不时逗得同学们开怀大笑。

  小记者谈感受

  安乐村小学五年级二班冯俊杰:

  参观兰州牧药研究所的科普基地,我收获很多,认识了一位学霸中的学霸,第一批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盛彤笙爷爷。还知道了科学家们攻克重重难关,成功培育出基因优化的太空牧草、新品“阿什旦牦牛”,这些畜牧领域的技术突破,解决了牧民们在养殖过程中的大问题。想到这里,我突然发现其实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即便是学识渊博的科学家们也会遇到难题,但是他们不畏惧困难,勇于探索,所以能获得成功,这正是我应该学习的地方。

  安乐村小学五年级二班张玉彬:

  今天能和科学家面对面聊天,好激动!他们果然学识渊博,无论我们提什么问题,他们都能详细解答,让我收获丰厚。经过这次活动,也让我更加崇拜这些科研人员,他们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坚韧的钻研精神,值得我学习,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的科研工作者。

  安乐村小学五年级四班徐正越:

  参加这次活动,太有意义了。我认识了许多中草药,还见识到太空育种的植物,原来这当中包含那么多科学技术,让我对农业科学产生极大兴趣。当然,最崇拜的还是在这些领域做出成就的科研工作者,我以后也要好好学习,像他们一样有探究科学奥秘的热情,不断战胜困难,创造奇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