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敦煌学、藏学研究领域三项重要成果出炉

 2021/05/25/ 2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蔡文正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蔡文正)近期,甘肃省2012年立项的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部完成研究任务,在结题鉴定会,获得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3个课题组历时9年推出的敦煌学、藏学研究领域的重大研究成果,推动了我省特色优势学科深度持续发展。

  敦煌研究院马德教授承担的《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项目将分布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敦煌汉、藏文遗书数据汇集在一起,建立敦煌遗书数据库,充分保存全部敦煌遗书,为后人留下完整的敦煌遗书资料,以数字化的形式实现敦煌文物的回归,推动敦煌文化保护和研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造化、创新性发展。

  兰州大学黄维忠教授承担的《敦煌吐蕃文献分类整理与研究》项目整理、研究敦煌藏文社会经济、佛教、科技、历史文献182件,发现了西藏阿里吐蕃兵律残卷等新的材料,推进了新的学术领域的发展,有效整合了国内外学界的研究积淀和学术资源。

  西北民族大学嘎藏陀美教授承担的《藏传佛教大辞典》以辞书形式全面展示了藏传佛教的基本面貌,共收录藏汉词目近4万条,是目前藏文辞书中规模最大、内容最全、收词量最大的一部藏学领域百科全书式辞典,填补了国内学术空白,增强了中国藏学在世界藏学界范围内的学术话语权,对汉藏文化更深层次的交流、交往和交融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