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学用结合 让静宁“靓”起来

 2021/05/26/ 07:5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付音 胡文龙

学用结合 让静宁“靓”起来

  平凉日报记者 付音 胡文龙

  为改善人居环境面貌,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静宁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全县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随着活动的全面覆盖,全县群众卫生意识明显增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幅文明美丽的画卷在静宁大地徐徐展开。

  “红色小镇”界石铺是县上确定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线上的重点乡镇之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镇将全域无垃圾治理作为加快红色小镇建设的重要保障和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举措,多措并举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大合唱”。

  5月17日,正在参与镇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李堡村村民韩罗洲告诉记者:“我是界石铺人,我很支持、也有义务把卫生打扫好,村庄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心情也就舒畅了。”

  除了从严从细开展常态化卫生大扫除、大整治和房前屋后、麦场整治之外,界石铺镇还通过拆违复垦整治一批、绿化提升整治一批、流转盘活整治一批、以建代整整治一批、项目带动整治一批和群众自治整治一批的“六个一批”整治方式,采取开一场会、发一封信、喊一次话、定一个点、用一支队、雇一辆车、挂一次榜、评一次奖的“八个一”治理措施,引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努力营造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一座座宽敞整洁的农家院落,家家户户门前别致的小花园,干净的户内卫生厕所……这一个个正在改变的小细节,让司桥乡庙咀村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环境整治的巨大成效。

  作为静宁县的“东大门”,司桥乡有着全县水域面积最大的悬镜湖,发展乡村旅游是该乡近年来谋划的头等大事,而创建干净整洁的乡村环境成了最为迫切的工作。据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乡上利用“一大一微”、抖音和快手等网络平台及召集村社大会、入户宣传动员等“土洋结合”的办法,形成了“家家户户齐上阵、各个村社见行动、全乡人人都尽力”的全域无垃圾治理局面,全乡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新店乡坚持以“所见之处无垃圾”为目标,在S222沿线主干道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行“1格+N员”管理模式,施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形成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村社主干道卫生打扫,村民负责各自房前屋后卫生打扫的长效机制,齐心协力打造“天蓝、山青、水秀”的优美人居环境。

  针对过去司空见惯的白色污染问题,该乡宣传推动废旧农膜“以旧换新”和废旧农膜兑换小商品的为民惠民便民活动,引导老百姓积极捡拾收集废旧农膜,实施集中处理,既为老百姓增添了日常生活用品,又有效治理了乡村环境污染。

  目前,静宁县通过建章立制,多措并举推动,初步实现了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有效改善,农村、“两边一部”等重点区域环境面貌全面提升,城乡环卫保洁常态长效,污水垃圾收运处理能力明显增强,城乡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预期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