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教育观点】切实把党史资政育人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

 2021/05/28/ 04: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余学军

【教育观点】

切实把党史资政育人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余学军

  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借鉴,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强化了价值引领、盘活了育人资源,提供了有效路径。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是高校坚守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挑战的迫切要求,是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要求。

  一、遵循党史学习教育建构逻辑,坚持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原则,解决好培养什么人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在人才培养的标准与高校立德树人育人标准上高度契合,为高校立德树人建构了育人标准。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高校所树之人为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有文化之人,以党的奋斗目标为指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立大德”,做到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树全面的人”,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榜样的力量和英雄的精神引导学生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社会主义的尊严感。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具体而言,要以四个相统一为基本逻辑遵循和推进原则。一要以理论灌输与实践教学相统一,引导大学生以知促行,运用认识成果指导实践;二要以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统一,调动大学生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将教育和自我教育紧密结合;三要以历史传承与改革创新相统一,要求大学生既能承接历史,又能创造性地转化和创新性地发展;四要以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相统一,增强学生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抵御风险挑战。

  二、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形成协同育人合力,解决好怎么培养人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的育人资源与高校立德树人育人资源同频共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党史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资政育人的宝贵财富、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为怎样培养人提供了丰富的育人资源。具体而言,高校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手段和方法,在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的基础上,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把党史讲活讲好,让党史深入人心。高校要创新党史育人的内容和形式,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党史育人的时代感,让课堂教学活起来,让实践教学实起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亲和力。高校要结合红色基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让大学生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高校要构建学校、政府、企业、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通过教师队伍、课程平台、实践路径、文化活动全方位提升协同育人水平,促使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落小。

  三、树立正确党史观,厚植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为谁培养人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的育人原则与高校立德树人育人原则高度一致。党史学习教育明确高校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党和人民培养可用人才和优质人才。具体而言,高校要以正确党史观来指导党史学习教育,要在树立学生正确党史观上下功夫,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务”,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使大学生在缅怀先辈、传承精神的同时,以正确党史观看待党的奋发进取史,树立远大人生理想,继承革命先辈之志,开创民族复兴之业。高校要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指引和支撑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政治灵魂”与“精神之钙”。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主动将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