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秦腔优秀剧目曲谱选》首发座谈会在兰州举行

 2021/05/15/ 22:39 来源:新甘肃 记者侯洪建

座谈会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侯洪建摄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5月14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侯洪建)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秦腔优秀剧目曲谱选》新书首发座谈会今天在兰州举行。该书是甘肃省文化旅游系统退休干部肖振东编著的一部收录传统戏剧秦腔优秀经典剧目曲谱的精选集,入选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与会专家认为,该书填补了甘肃省秦腔音乐曲谱方面的空白,具有一定的戏剧音乐整理和研究价值,对戏曲音乐的标准化和普及化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研究秦腔曲谱的发展变化提供了宝贵资料。

  《秦腔优秀剧目曲谱选》分上下卷,共收录秦腔剧目18个本戏、24个折戏。上卷收录了作者根据古典文学文本、民间故事等创编的秦腔剧目18部,包括本戏《牛郎织女》《孔雀东南飞》和折戏《喜荣归》《对花枪》等。下卷收录了秦腔经典传统剧目24部,包括《赵氏孤儿》《五典坡》《铡美案》等。本书所收剧目一部分是作者在甘肃省秦剧团、兰州市秦剧团工作期间创编的剧目曲谱,一部分是作者搜集当时流行版本或记录名家唱腔整理而成。

  据介绍,《秦腔优秀剧目曲谱选》所选剧目都是流行较广、影响较大的秦腔剧目,曲谱多为西部地区特别是陕甘著名秦腔艺术家的唱腔记录,具有较高的传承保护价值及使用价值。

《秦腔优秀剧目曲谱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