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游甘肃世遗丨嘉峪关关城 锁阳城遗址

 2021/06/02/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甘肃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而嘉峪关关城和锁阳城遗址就是军事防御体系代表。

嘉峪关关城  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关城位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古有“西襟锁钥”之称。关城之上的各式建筑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

嘉峪关关城。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田蹊 摄

  嘉峪关关城位于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自古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古有“西襟锁钥”之称。

  关城平面呈梯形,面积3.3万多平方米,由外城、内城、罗城、瓮城及城楼附属建筑等组成。

嘉峪关关城全景

  内城为关城的中心,周长640米,东城墙长156米,西城墙长164米,南北城墙各长160米,面积约2.5万平方米。城墙高9米,上建高1.7米的垛墙。内城有东西二门,西曰“柔远”、东曰“光化”,其上均建有三层三檐歇山顶式城楼,与关楼位于一条中轴线上。城墙四角建角楼,南北墙正中建敌楼。内城中轴线北侧有清代游击将军府一座,是嘉峪关历任游击将军办公之处。二门外各修筑瓮城1座,门均南开,东曰“朝宗”,西曰“会极”。

  内城西有罗城,呈“凸”字形,长191.3米,通高10.5米。青砖包砌,高与内城相同。罗城中间突出部分开券门,为关城正门,门额上刻“嘉峪关”三字,门上建关楼。城南、北两角筑有角楼。内城南、北和东侧外围均筑外城,西与罗城相连,南、北与内城平行并形成夹道,可供车马通行。外城高3.8米,周长1100米,东北角上建“闸门”,上建一层三间式闸楼。

  关城外城四周距墙1米有一道宽2米、深2米的壕沟。关城内外还有官井、营房及文昌阁、关帝庙、戏楼等附属建筑。关城南、北两侧均筑有长城。关城之上的各式建筑与附近的长城、城台、城壕、烽隧等设施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

  新闻链接

  嘉峪关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丰富

  嘉峪关市除了5A级的嘉峪关关城景区外,还有方特欢乐世界、长城博物馆、万里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魏晋墓地下画廊、讨赖河生态景区等众多人文、历史、自然景观。

  悬臂长城距离嘉峪关市区约11公里,距离嘉峪关关城约7公里。由砾石、黄土夯筑的城墙攀缘在高150米、倾斜度45度角的山脊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游人拾级而上,平坦处如履平地,险峻处如攀绝壁,颇似八达岭长城。

  长城第一墩为世界文化遗产,也叫作讨赖河墩,是明代万里长城从西向东的第一座墩台,明代长城的西端起点,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距嘉峪关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56米高的悬崖之上,可谓天下第一险墩。

  被誉为世界最大地下画廊的嘉峪关魏晋墓地下画廊分布于甘肃嘉峪关市区东北部20公里处。经初步探查,有古墓葬1000余座。已经发掘的13座墓葬,大部分是较大型的砖室墓。镶嵌于墓室四壁的画像砖,色调热烈明快,取材于现实生活,是魏晋时代河西走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真实写照,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其中的驿使图画像砖,是至今发现最早的邮差图,也是中国邮政的标志图像。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