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游甘肃世遗丨莫高窟 玉门关 悬泉置遗址

 2021/06/02/ 09: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荆雯

  03 悬泉置遗址 见证丝路繁华

  悬泉置,是一个更新了中国考古纪录的地方,为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邮驿接待机构。30多年前的一次文物普查,唤醒了这个被黄沙掩埋了两千多年的古老驿站,揭开了汉王朝在当时传递律令、上报军情、接待国宾的秘密,见证了丝绸之路的繁华。2014年,悬泉置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悬泉置遗址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王斌银 摄

  悬泉置遗址位于甘肃省敦煌市,是汉代设立在河西走廊地区的重要驿站遗址,其主要功能是传递各种邮件和信息,迎送过往使者、官吏、公务人员和外国宾客,遗址面积22500 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4675 平方米。遗址包含汉代悬泉置的完整建筑群落遗迹,出土文物丰富,包括简牍文书、帛书、纸质文书、丝织品、农作物等7万余件。

  目前,计划投资2亿元的敦煌世界文化遗产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该项目拟建设占地面积390000平方米,包括游客接待中心、丝绸之路文化展示中心、自驾游营地等,同时设置栈道、观景台等服务设施,通过文物展示、现场体验和现代信息技术,将悬泉置的前世今生展示在游客面前。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