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把握时代脉搏 体现党员担当——武威市退役军人钟生伟的创业故事

 2021/06/02/ 15:4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把握时代脉搏 体现党员担当

——武威市退役军人钟生伟的创业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钟生伟,深圳乐活森林、深圳寒武纪智能科技创始人,曾在邱少云生前所在英雄部队直属团服役8年。

  8年军旅生涯,钟生伟爬过雪山、驾过坦克、扛过相机、爬过格子……连续七年被团表彰为优秀士兵。2010年,他在玉树抗震救灾时荣获集体二等功。

  2014年,钟生伟退役回乡,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拿着辛辛苦苦积攒的复员费去投资结果被骗。经济上的损失、精神上的挫败使他元气大伤,但军人的钢铁意志激励着他再次站起来,驶向下一站。

  2014年,移动互联网兴起。在军队从事多年新闻宣传工作的钟生伟,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他抢抓机遇,在腾讯旗下的微信社交平台注册了武威第一个微信公众号“乐活武威”。“当时,微信用户本就不多,能注意到宣传武威内容的更少。”钟生伟回忆说,当时自己经常思考,用什么办法能将武威的历史文化、美食小吃、旅游景点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扩大影响力,让武威这张名片通过互联网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

  经过一番努力,乐活武威应运而生。2015年,在武威市组织的第一届创业大赛中,公司获得第一名,并得到1万元奖励与500万元的授信贷款。

  6年来,钟生伟的公司原创了1265篇关于武威文化旅游、美食景点的图文、视频内容,累计创造了1.2亿的全网播放量,带动了200多人就业。

  武威的公司稳定后,钟生伟南下深圳与北京大学的一名计算机硕士合伙创办寒武纪智能科技,并接受了江苏龙头上市企业悦达集团的6000万战略投资,成功研发了第一代小武机器人,在全网发售。2016年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举办了上市仪式,顺利登陆新三板,公司估值1.5亿。作为上市公司股东,2019年,钟生伟在深圳创办枫叶资本,开始正式进入投资行业,专注于二级市场做价值投资。

  “起家不忘本 退伍不褪色”。2010年5月5日,钟生伟在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一线火线入党。他始终牢记使命担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行动,救助一个三胞胎困难家庭,为他们在一周内募集27万元的善款;邀请阿里巴巴旗下的主播为民勤蜜瓜进行直播带货10分钟,创造了150万的成交额;邀请央视著名歌手扎西顿珠为天祝旅游农产品开展推介;牵线多家深圳资本对武威企业进行投资,为武威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