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犇跑·2021高考】自主复习这一周,你该怎么做?

 2021/06/02/ 1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新甘肃客户端6月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大幕,在自主复习的冲刺阶段,考生如何安排作息时间?如何做到高效科学备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兰大附中高三年级副组长、数学教师吴建军,为广大考生送上一份“备考锦囊”。

吴建军为学生们讲解试卷

  吴建军老师有着多年一线教学经验,他认为,高考倒计时阶段“与之前的备考相比,复习强度、节奏上不要有大的变动,保持常态、保持平常心最好”。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对比发现,高考前的自主复习在学校比在家复习效果更好。有条件的考生建议去学校复习。

  考前这段时间,要调节好生物钟。注意把备考复习的时间与高考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结合起来,把自己对某科目的应试状态和兴奋点调整到相应的时间段。比如,甘肃考区6月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6月8日上午考综合,下午考英语,这段自主学习的时间最好是上午复习语文和文综或者理综,下午复习数学和英语,这样有利于在相应的时间对相应的科目产生兴趣,提高兴奋点,利于高考生物钟的调整。晚上灵活机动,可以进行调节性复习,比如进行综合科目的复习或者短板科目的冲刺复习。

  考前的这段时间不搞疲劳战,要劳逸结合。每天要保证8小时睡眠,保证适度的体育锻炼,这样精力充沛,有利于复习效果的提升。但也不能过度放松,要保持复习状态,适应考试氛围与节奏。

  考前复习要重视——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规律和基础题型。高考试题中有容易题、中等难度题与难题,但以中等难度题为主。容易题与中等难度题要占到80%左右,这些题都是基础题,真正的难题只占到20%。

  高考能不能考出理想成绩,关键是基础题做得怎么样。因此,高考前的复习,反对好高骛远,提倡脚踏实地。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规律和基础题型答题技巧、解题格式,是复习中特别要注意的问题,考前复习一定要回归基础知识体系、回归基本题型。

  考前这段时间的复习不要耗费时间做大块成套的试题。高考前的自主复习重在查漏补缺,解决难题的能力不是一时能提高的。经过几轮备考复习,考生自己是最清楚自己的问题的,在考前一周,考生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定位,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夯实基础,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突破。

  考前最后一周的饮食应该以清淡、均衡为主。突然“进补”,可能导致肠胃不适,影响备考就得不偿失了。保证膳食均衡,调节肠胃,这样才能保证考生有一个健康的状态备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