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公司老板疑遭电信诈骗 细心出纳求助警方 民警智斗骗子 止损48万元

 2021/06/04/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进 通讯员 樊奕昕

公司老板疑遭电信诈骗 细心出纳求助警方

民警智斗骗子 止损48万元

  每日甘肃网6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某企业老板王某添加一位“领导”为微信好友后,向财务人员下达了转账指令。财务人员心存疑虑,便向城关公安分局广武门派出所社区民警彭裔涵求助。在判断王某很可能遭遇电诈后,彭裔涵智斗电诈分子,为这家公司成功止损48万元。

  老板要求转账 出纳心存疑虑

  “彭警官,我是某公司财务人员。我们老板说有急事,让我赶快转一笔账,但数额太大我不放心,老板又催得紧,您能不能帮我看看?”

  “多少钱?”

  “48万元,一下子转这么多,我真的不放心,可是老板非说没问题,一直催我转账,我想着还是问问你。”

  “千万不要转账,我马上联系你们老板。”

  6月2日中午,正准备吃饭的广武门派出所社区民警彭裔涵接到辖区某企业财务人员电话求助后,马上警惕起来,当机立断给这家公司的老板王某打了电话。“王总,转账的事先停下,我马上过来帮您处理!”彭裔涵边打电话边赶往这家公司了解详细过程。

  骗子步步为营 老板深信不疑

  原来,6月2日上午10时,王某突然收到一条微信添加好友的提醒,对方自称是某单位领导刘某。王某和刘某因工作关系彼此相识,于是王某便不假思索地添加了刘某的微信。两人在微信上闲聊,刘某主动询问王某个人和公司近况,并与王某约定择日到其公司调研相关工作。此时已是上午11时30分,刘某称想给亲戚转笔账,但以自己的名义不方便,提出先将钱转给王某,再由王某转给其亲戚。王某对刘某的真实身份未产生怀疑,将自己的个人银行账号信息发送给了刘某。随后,王某就收到了刘某发来的48万元转账截图,但王某的银行账户却始终未显示到账信息。刘某称跨行转账有延迟,让王某先用自己的钱代转。

  深信不疑的王某叫来公司出纳李某,让其马上给刘某提供的个人账号转钱。李某多次接受过反电信诈骗宣传、听过专题讲座,收到王某的转账指示后心存疑虑,建议王某核实清楚后再转账。于是,王某给刘某打了电话,但始终无法拨通。而微信上的刘某坚称急用钱,并通过聊天的方式再次让王某放松警惕,要求出纳尽快转账。李某情急之下想到了社区民警彭裔涵,并拨打了她的电话。

  民警支招 成功止损48万元

  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彭裔涵基本判定这是一个典型的电信诈骗。但王某坚持认为刘某与自己相识又是领导,万一误判耽误了对方的急事今后不好相处。左思右想,彭裔涵给王某支招,将对方给的银行账号故意漏写末尾3位进行转账,这样钱款暂时安全,也不会得罪对方,还能留有时间查证事件的真伪。在彭裔涵的陪同下,老板王某和出纳李某按照此方案到银行进行了转账。下午3时许,王某终于联系到了刘某本人,确认微信上的“刘某”为虚假身份。而银行方面因账号数字漏写导致转账失败,钱款将于24小时内原路返回。

  “多亏广武门派出所及彭警官常来公司开展反诈宣传,帮助公司财务人员树立了较高的防范意识。要不是彭警官来得快,48万元可就真转过去了,感谢派出所和彭警官的付出。”王某心有余悸地对记者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通讯员 樊奕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