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用心守护群众生命健康——记兰大二院核磁共振科副主任医师姜艳丽

 2021/06/05/ 03: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

用心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记兰大二院核磁共振科副主任医师姜艳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舟曲人能在本地做核磁共振了,大家再也不用几经周折地往城里的大医院跑了,医疗水平的日渐提升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离开舟曲县时,姜艳丽心里感慨万千。

  姜艳丽是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核磁共振科副主任医师。2019年4月,按照甘肃省卫健委统一安排,兰大二院派出姜艳丽在内的10名医疗卫生人才,以组团的方式赴舟曲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健康扶贫工作。

  山路弯弯总也走不到头。“舟曲真远啊,很多路段没有高速可行。”第一次从兰州赶赴舟曲时,姜艳丽他们整整在路上颠簸了8个小时。

  “陡峭的山体,湍急的江水,不时可见山脚下的落石。”初到舟曲,姜艳丽被眼前陌生的一切所吸引。“这里四面环山,就是巴掌大的一块地方,步行绕县城一圈也就10来分钟而已。”她用两个字概括这个即将生活、战斗的地方:远!小!

  舟曲取藏语“龙江”之意,因白龙江穿县境而得名。全县下辖19个乡镇,208个行政村,共有慢病1413人,大病233人。“全县没有一家医疗机构有核磁共振室,很多手术都不能实现就地完成。”姜艳丽不无遗憾地说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战役。兰大二院团队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帮助舟曲县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群众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姜艳丽的健康扶贫路,从创建舟曲县首个核磁共振室开始。选址、打地基、装修机房、装机、培训……尽管姜艳丽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但从零开始兴建核磁共振室,这还是头一回。

  2019年9月,在舟曲县委、县政府和兰大二院的共同支持下,舟曲县人民医院核磁共振室挂牌成立,全县医疗服务设施得到完善,诊疗水平不断提升。

  江盘乡群众赵某是第一个在县医院做上核磁共振的患者。“多年来,尽管老人腿部十分疼痛,需要依靠拐杖行走,但遥远的路途、高昂的费用挡住了她求医看病的步伐。”姜艳丽解释说,舟曲群众做核磁共振检查,最近也要乘车四五个小时到宕昌县,如要做手术,就得赶到兰州。

  第一份核磁共振报告单从指尖划过时,姜艳丽的心里满是成就感。检查结束后,兰大二院团队为患者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这也是舟曲县历史上的首例。

  半年后,兰大二院团队到病人家回访。当老人拉起主治医师的手,流淌着热泪、诉说着感激的话语时,姜艳丽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健康扶贫的重要意义。

  短短一年时间里,舟曲县发生了巨大变化——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富民产业遍地开花,特别是县人民医院创建了核磁共振室,完成了全县第一例膝关节置换手术……兰大二院团队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舟曲群众的生命健康,令姜艳丽倍感自豪的是,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自己不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