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阳市聚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1/06/07/ 08:08 来源:陇东报 记者陈思

我市聚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每日甘肃网6月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陈思)今年以来,我市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紧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油区环境监管、危险废物管理、环境敏感区等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指标,持续发力、重点攻坚,全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巩固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市上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全市重大安全协调委员会”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庆阳市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及《庆阳市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措施清单》,建立覆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50个部门和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出台涉及7方面的41条环境治理措施,进一步靠实全市“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管三必须”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我市持续加大财政资金向污染防治攻坚战倾斜。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各类节能环保投入累计达49.76亿元,主要用于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及大气污染治理、巴家咀水库市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及马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油田废弃井场土壤污染修复、推进天然林保护、固沟保塬工程实施、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庆化周边居民搬迁及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同时,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生态乡镇101个、省级生态村64个;命名市级生态乡镇111个、市级生态村618个。华池县南梁镇被命名为国家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我市坚持把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开展反馈问题和信访案件办理“回头看”“大回访”,确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截至5月底,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41个问题按时序完成整改38个,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7个,剩余1个正在按时序抓紧整改。中、省督察交办的559件信访案件,办结558件,剩余1件正在抓紧办理。

  为了切实改善空气质量,我市对全市628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进行了淘汰“清零”,完成44台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环保达标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优质煤炭集中配送中心8个、配送网点94个;完成城中村、棚户区、建成区周边区域居民清洁取暖改造11万余户;整治“散乱污”企业163家;实施工业炉窑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深度治理155家;全市成品油升级为国Ⅵ品质,76家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治理,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49万辆。强烈攻势之下,市区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并稳定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了95.6%,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20%和13%。

  市上聚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三端治水”思路,深入开展涉水污染源排查整治,全面摸底排查全市企业、单位、居民小区、污水处理厂站等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污染源9150多个,共梳理出各类环境问题6111个,整治完成5906个;完成市、县城区9座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污水处理厂(站)95座、正在建设10座;西峰、合水,镇原金龙、庆城驿马、华池悦乐等5个工业园区(集中区)污水处理设施先后建成投运。把建设生态湿地、实现水体自然净化作为流域水质稳定达标的重要措施,全面推进氧化塘、人工湿地等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建设。全市已建成氧化塘湿地60处,总面积65.2万平方米。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和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99个,有序完成油田废弃场站土壤污染调查及修复、正宁县恒强铅业公司遗留污染场地修复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完成5个高关注度企业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进度全省领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