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城县探索新模式 产业添活力

 2021/06/07/ 08:16 来源:陇东报 记者柳玮

庆城 探索新模式 产业添活力

  每日甘肃网6月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柳玮)时下,正值瓜菜销售旺季,走进庆城县玄马镇贾桥村,一座座钢架蔬菜大棚映入眼帘,每天前来采购的顾客络绎不绝。“棚里的草莓和甜瓜口感香甜,我是专门从西峰过来购买的,带一些回去给亲朋好友尝一尝。”游客樊洁说。

  行走在大棚间,满眼的绿色,一阵阵瓜菜的清香扑鼻而来。今年51岁的贾桥村村民贾正银经营大棚瓜菜已经有6个年头了,谈起这几年生活的变化,他感慨万千。“我之前在外面做生意,收入不稳定,建起大棚后,发现大棚瓜菜销量好、收益高,过好日子全靠这大棚瓜菜。”贾正银说。

  据贾正银介绍,目前他家经营13座大棚,其中10座草莓棚、3座甜瓜棚,共占地7亩。草莓的销售季可以持续半年,收益很稳定,甜瓜最近上市了,前来采摘的人也不少。“到棚里采摘,草莓每斤25元到30元,甜瓜每斤30元,一个棚每年能收入两三万元。”贾正银说。

  在玄马镇,像贾正银一样依靠种植大棚瓜菜致富的人不在少数。玄马镇镇长李显宏告诉记者,甜瓜、草莓、西红柿、黄瓜、辣椒的种植收入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一个大棚造价1万元左右,每年农民的纯收入2万至3万元。与传统的种植模式相比,大棚种植成本低、收效快,可以有效摆脱群众靠天吃饭的粗放发展模式。”李显宏说。

  庆城县惠萃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庆忠,2012年注册成立了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金银花、菊花、党参、黄芪等中药材。截至目前,他带领南庄乡200多户群众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使中药材产业在当地不断发展壮大,也让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多年来合作社为群众创造经济收入达280多万元,我将积极履行新时代民营企业应有的担当和责任,继续带领乡亲们发展特色产业,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李庆忠说。

  近年来,庆城县创新推广“331+”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肉羊、苹果、瓜菜、中药材、万寿菊等短期见效、群众直接受益、持续增收的特色产业,目前引进龙头企业中盛公司带动发展肉羊合作社120个,肉羊饲养量达115万只。苹果总面积达到43万亩,年产值9亿元,果品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全县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不断增强,收入水平显著提高,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