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华池县广种中药材 致富有良方

 2021/06/07/ 08:17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康玉兰、张娟娟

华池 广种中药材 致富有良方

  每日甘肃网6月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康玉兰、张娟娟)“这几年我们村的村民家家户户都在种植中药材,一年轻轻松松就能收入一两万元。”华池县五蛟镇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寓茹告诉笔者,刘家湾村凭借当地中药材种植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引进有规模的种植企业和合作社,扶持中药材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做大做强,大力发展中药材规模化集中连片种植。

  华池县恒烽中药材苗林有限公司位于五蛟镇刘家湾村,是华池县重点扶持的中药材龙头企业,近年来得到了省、市、县相关项目的资金扶持,目前主要种植黄芪、金银花、甘草、桔梗等64个中药材品种。公司同时与20多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通过技术、劳务、订单回收等方式抱团发展,周边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在合作社长期务工等方式参与中药材种植产业。2016年,该公司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7000亩,年底为参社群众分红共56万元,2017年支付农民土地入股、劳务收入共86万元,2018年当地1256户农户通过各种形式入股公司,年底分红296万元,中药材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

  近年来,华池县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合作社经营、村集体组织、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思路,以实现农村产业兴旺、农民持续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为目标,从扩大种植规模、优化产业布局、提高种植技术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华池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11.9万亩,在乔川、元城、怀安、五蛟、柔远、乔河建立6个万亩种植片带,以专业村为基础建立30个千亩示范点,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通过建办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实现产业集中引导,提升了全县中药材绿色标准化栽培水平,达到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整体推进的目的,并以恒烽药业产业园建设为核心,加快中药材产业化进程,把“小草药”真正打造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