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变身“考古家” 小记者探究文物背后的秘密

 2021/06/07/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夏苗 记者 赵鑫远

活动

变身“考古家” 小记者探究文物背后的秘密

小记者近距离观摩壁画修复过程。

  “考古工作者每天就是‘挖挖挖’吗?”“挖出的文物该怎么处理?”“这个做工精美像小铲子一样的东西是做什么用的?”“这个器具是用来做什么的呢?”

  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人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在世界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甘肃文物考古研究所敞开大门,邀请来自甘肃新媒体集团小记者团兰州五十四中的小记者们走进所里的文物存放室、文物修复实验室,开启小记者与文物面对面的科普之旅,从中感受古人智慧带来的魅力,目睹“唤醒”文物光彩的繁复历程。

  长见识!  文物修复虽不易但很有内涵

  “这是一幅画吗?”“没错,大家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修复的是一幅唐代墓葬中出土的壁画。”当小记者们走进文物修复实验室时,被面前景象深深吸引,两位修复人员面对面坐在桌子两旁,桌面上摆放着两块各有2平方米大的画板,一边的修复人员用小刀、小铲小心翼翼刮拭沾满泥土的画板,另一边则用毛笔蘸取颜料给干净的那幅画面填色。“这是2019年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出土的唐吐谷浑王族成员喜王慕容智墓中的壁画一部分,位于墓穴的顶部。”修复人员给小记者们介绍了壁画修复的大概流程,壁画的背面附着厚厚的土层,所以得先除尘,这个清除过程要非常小心,先用水一点点湿润土层,然后用手术刀轻轻刮除,这当中要掌握好力度,不能对文物造成一点点破坏,除尘完毕后还要在壁画的背面贴纱布使文物更加牢固。正面也要先进行除尘,但除尘后更为细致的工作是美学修复,需要用毛笔蘸取适合的颜料对画面局部进行补色,使其重现原貌风采。

  “同学们来看看这幅壁画上画的是什么?”“有一轮圆月,似乎月中还画有图案。”修复人员告诉大家,壁画在修复过程中渐渐显露出清晰的画面图案,从图案中可以反映出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以及文化风韵。就比如这幅壁画中,圆月中画了桂花树,但桂花树下却有一只形似高脚杯的酒杯,这就可以看出这位少数民族墓葬主人所体现的西域文化。“原来文物修复工作这么复杂,这需要懂很多领域的知识。”小记者们一边拿笔记录着,一边感叹考古工作者精细的工作水平。

  当小记者变身“小考古家”探秘文物背后的故事时,他们有问不完的问题。原来文物修复也划分这么细致,有壁画修复、金属器物修复、木漆器修复、纺织品修复……在研究所内走访了不同类别的修复实验室后,小记者们对文物修复有了更系统的认识,也感受到这份工作虽不易但很有内涵。

“我们太有眼福了!”

  真神奇!  听管理员分享精美文物背后的故事

  在文物保管室中,管理员从旧石器时代到春秋战国的器皿、从最早期的大地湾彩陶文化代表文物到战国时期马家塬遗址的奢华马车都进行了详细讲述,其间管理员不时向小记者提问一些历史问题,小记者们个个踊跃回答,听着讲解员讲述这些精美文物背后的故事,小记者们似乎回到了千年前,身临其境感悟那时的风土人情。尤其是一辆战国马车的故事,最令小记者们着迷,虽然马车的木构件已经完全朽烂了,但它身上的贵金属饰件却保存了下来,只是大部分锈蚀严重甚至变形了。但这些锈迹斑斑严重变形的金属器经过文物修复者的巧手后却焕然一新。管理员指着文物修复前的一团黑乎乎的照片和修复后的马车金属构件文物对比后,小记者们无不惊叹考古修复者们的巧手,让这些文物又活了过来,让大家窥见两千多年前西戎贵族墓的豪华气派。讲解员向小记者介绍,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目前在甘肃省博物馆陈展的一辆马车,虽然没有木构件,更多饰件都是粘贴在土上的,却很好地展现了木车的原貌。修复这辆马车大体是通过整体清理表面填土、揭露木质本体,然后提取车辆表面饰物,并对车体饰件进行除锈、病害处理、封护、原位回贴等,才展现出现在的模样。

  马家塬遗址出土的车辆以双轮独辀马车为主,高等级车辆由金、银、铜、锡和各类质地的珠子进行装饰,部分车辆表面还有髹(xiū)漆彩绘。目前出土的这些车辆均是为陪葬特制的礼仪性用车。“从车辆类型到装饰、题材、纹样,马家塬出土的车没有一辆重复的,这才是真正的‘壕’!”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小记者们惊叹不已。“我们所复原了其中一辆最具特色的车乘,以金、银等昂贵材质及汉蓝、汉紫和玛瑙珠等各种珠子为主,是‘豪华’的代表,可以想象当时制造一辆这样的马车得有多么豪的财。”看着眼前马车的复原图以及精美的零件,小记者们大开眼界,赞叹“文物考古研究所真是个神奇的地方,来这里算是探宝啦!”

  分享

  “一堂生动有趣的历史课”

  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七年级二班的岳忻芮参观后说,与文物面对面,让她对这些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记忆,学习知识不仅局限于课本,对历史的理解也是如此,一次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科普之旅更像是一堂生动有趣的历史课,令她难以忘记。

  葛雨轩同学说,考古之旅令他收获满满,同时也更加敬佩这些考古工作者,是他们让文物活起来,也让一段段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重新绽放风采。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夏苗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