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公正司法 一心为民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6/07/ 22:5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把群众的“大事”作为自己的急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为当事人提供“一条龙”服务。

  “诉讼服务中心门前设有无障碍通道,办公区还摆放着便民服务箱,里面放置老花镜、纸笔、针线、一次性水杯等物品。”前来立案的市民马建宁说,诉服人员提供热心、耐心、诚心、细心的服务,让自己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推进,信息化为审判执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走路”。今年以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跨域立案21件,网上立案35件,信函立案18件,当事人在家中轻点鼠标或手机,就能“打官司”。法院负责人带头线上“云审判”,1600万元金融纠纷案在网上“一锤定音”。法院庭审直播196场次,观看次数达3万人次。群众在家中“旁听庭审”,充分保障了老百姓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

  同时,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无诉社区(村镇)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近日,立案庭两名法官在朝晖社区走访时,遇见前来信访的马某。马某因帮助小区住户办房产证产生的相关费用问题不断上访,准备到法院起诉。法官在了解情况后,耐心细致地为其讲法理、说情理,最终以诚心感动了马某,马某表示不再起诉,也不再向住户收取费用。

  目前,28名驻社区联系点法官不定期走进全市各社区、村镇,培训指导人民调解员,排查、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社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诉案件的发生,推进诉源治理。

  “感谢法院的帮助,谢谢法官……这笔救助金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申请人李某向法官连声道谢。

  在司法实践中,因诸多因素所致,一部分案件中的当事人拿不到赔偿款、执行款等,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有效维护。近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向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生活确实困难的两名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在嘉峪关市委、政法委的支持下,法院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给予一定金额的司法救助,把司法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他们心坎上,以解其急困,帮其树立生活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决心。”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茹作勋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为两案中的两名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5.3万元,办理培训调解员、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等实事65件。

开展赠书活动。

驻社区法官开展走访工作。

前来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的群众。图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继禄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