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快乐的毛猴儿

 2021/06/08/ 0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国宴

快乐的毛猴儿

  高国宴

  最近,看到很多孩子在校园、广场热衷于打陀螺的灵动身影,我不由想起儿时最快乐的游戏——玩毛猴儿。

  的确,对于很多人来说,儿时的回忆总是充满了温馨和快乐,那些曾经的故事就像一幕幕精彩的电影镜头,只要有机会,就会呈现在脑海里,打开人内心最温柔、最快乐的时光记忆闸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情趣和欢乐。

  毛猴儿其实就是类似陀螺的一种,为什么叫毛猴儿,到现在我也说不清楚,因为它并不是用毛线或毛发制作而成的,而是用木头制作的,但大家都喜欢统称它毛猴儿。现在想来,也许更多的原因是它旋转起来,如小猴子般灵动有趣的缘故吧。

  毛猴儿制作起来很简单,儿时,几乎所有上学的小孩子都会做。找来一截直径三到六厘米,长五到十厘米的木头,然后用小刀将一端削成锥形,顶端用火钳烫出一个小圆坑,再找一粒自行车齿轮里的钢珠嵌进去,最后用砂纸打磨光滑,一个毛猴儿便制作成了。有心的孩子会用颜料将毛猴儿涂抹成红色或黑色,还有的孩子在上面画上人物的脸谱。有了这些装饰,毛猴儿旋转起来就如同一条彩带,更加好看。抽打毛猴儿的鞭子最好是用马的长鬃编结而成。但儿时家乡的马很少,很多孩子便用骡子、驴的鬃毛做鞭子。如果实在找不到,就用毛线或布条揉搓而成,虽然抽打的效果不如马鞭,但其间的欢乐一点都不少。

  冬天,一下课,孩子们便迫不及待地跑出教室,开始毛猴儿大战。男孩子在早就规划好的场地一字排开比赛,女孩子则在一旁观战助威,很短的时间内,大家的身上就已经热气腾腾了。

  毛猴儿的玩法也不是太难,最简单的一种玩法就是比时间。大家在一条线上同时放猴儿——两手抓住毛猴儿,在地上使劲一撮,毛猴儿便旋转起来,然后赶紧用鞭子抽打。这种比赛不限场地的大小,也不限制运动轨迹,只要毛猴儿旋转不倒地就可以。因为参与的孩子多,一时间,抽打声、吆喝声、喝彩声、尖叫声响成一片,校园里顿时热闹一片。混乱中,总有一些毛猴儿相互碰撞,依次翻倒,也有孩子用劲太大,直接抽出悬空后倒地的,还有的毛猴儿运动路线没有规划好,掉入坑里失败的。而旋转时间最长的毛猴儿,就会被称为“猴王”。

  毛猴儿还有一种玩法叫赶“猴儿”。这种玩法需要一定的技巧,要对抽打毛猴儿的角度与力度、行走路线等有一定的研究和实践,没有经过长期的练习是不能胜任的。赶猴儿一般都在大课间进行,除了需求时间长之外,还需要大场地的规划。儿时,学校的操场都是土质的,凹凸不平,孩子们会根据场地的实际情况,用树棍在地上勾画出两条相距二十厘米的线路来,一般都有平地、上坡、下坡、转弯等,然后一个个依次拿着自己的毛猴儿,在规定的两条线之间赶“猴儿”,谁能够不越线,顺利通过且用时最少,谁就是获胜者。因为比赛要求高,真正通过这种高难度比赛的孩子并不多,很多都是赶到一半时,稍不留神越线出局了。当然,也有通过的孩子,那可就成了许多孩子崇拜的对象了。

  记忆中,有一个叫熊的孩子就有这个本领,他的鞭子是用马鬃编结而成的,细细的。他的毛猴儿也不大,但很精致,上面涂成了红色,旋转起来,就如同一条红色的带子,在地上画出一条条连线的流光一样,很是好看。只要他一出现,不论是高年级的孩子还是低年级的孩子,都会主动让出道来,站在一旁,观看他的表演。也许是受了英雄般待遇的缘故吧,熊的表演总是让大家欢欣不已。表演前,他习惯性地将裤子提一下,将布条拧成的裤带扎紧,然后两腿叉开,朝着手心吐两口唾沫,将鞭子在地上习惯性地抽打两下,这才拿出毛猴儿,正式开始。一般情况下,只要他出场,很少有失败的时候。后来,大家也研究了他成功的秘诀,除了毛猴儿的锥尖部分肥大、离地较高外,更重要的是鞭子不能太长、太粗,这样更有利于把握力度和角度。研究透了这一点,赶“猴儿”的成功率便大大提高了。

  而今,毛猴儿已经变身为陀螺,因为产品种类多,玩法也层出不穷,不但能在狭小的地方一决高下,也能在宽阔的空地上尽情挥洒。时光流逝,每一代人都有各自的童年乐趣和童年记忆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