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记忆】“花儿”情结

 2021/06/09/ 06: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炳玉

【文化记忆】

“花儿”情结

  张炳玉

  1987年7月,应文化部邀请,我带领花儿剧《花海雪冤》剧组进京演出。时任文化部部长王蒙高度重视,指示文化部民文司做了精心安排。在京期间共演出5场。其中,7月18日在民族文化宫首场演出后,又连演三场。7月22日在中南海警卫礼堂演出,观众达1000多人。

  这次演出获得了成功。首先是观众叫好。驻京部队官兵留言:“西北花儿,誉满京城”;民族文化宫的一位老工作人员说起《花》剧时告诉我,除了这个剧,他完完整整看完的戏并不多。其次是专家赞赏。2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剧评座谈会,其中包括张庚、曲六乙、刘厚生、李超等,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教授,大家对《花》剧的评价很高,曲六乙、李超等还专门撰写文章进行了评介。

  7月24日上午,在文化部办公楼会议室,王蒙接见《花》剧主创人员约30人并与大家座谈。王蒙说,《花》剧来自民间,故事是民间的,音乐、唱法、舞蹈都是民间的,令人耳目一新、喜闻乐见,《花》剧中“者”的运用很有味道,如“白牡丹白者耀人哩,红牡丹红者破哩”。当然,也不要都追求大戏,如果再来一个花儿剧,就不一定能成。应该大中小并举,以中小为主,重视以小取胜,发挥对唱演唱的特色。《花》剧的不足之处,在于后段粗糙了一些,关键的一场戏艺术感染力也有所欠缺。

  王蒙最后提议,“大家一起合个影,留作纪念”,大家长时间地鼓掌,感谢他对《花》剧和创作人员的关心,更感谢他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

  王蒙在担任文化部部长期间,建议设立了中国艺术节。1987年9月5日晚,首届中国艺术节在北京首都体育馆隆重开幕。9月6日,首届中国艺术节的民间艺术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从这一年开始,每一届中国艺术节的举办都是对国家文化形象的展示和对全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检阅和推动。

  1994年8月18日,第四届中国艺术节在兰州开幕,艺术节的主题是“团结·改革·繁荣”,宗旨是“荟萃艺术精品,弘扬民族文化”,其间,共有29台正式参演剧(节)目和13台祝贺演出剧(节)目登台亮相。这是一次西部艺术的大展览,精品荟萃,异彩纷呈,成为甘肃文化艺术发展中的一场空前盛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