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聚焦群众需求 办好“急难愁盼” 灵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实绩见真效

 2021/06/10/ 08:2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赵育娴

聚焦群众需求 办好“急难愁盼”

灵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出实绩见真效

  每日甘肃网6月10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赵育娴)“村上不仅为我们维修了产业路,还帮着修剪行道树、防治小麦条锈病、指导果园管理,真正为大家办了一批好事。”灵台县上良镇朱堡村南头社社长景喜怀告诉记者。

  景喜怀所说的“好事”,是朱堡村结合村情实际,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措办的一批为民实事。通过对全村群众无记名测评,朱堡村以“切口小、受众广、紧贴群众利益”为原则,真正把有限资金资源用到了群众所需所盼的实事中。

  “初心课堂”搭建学习载体、“四步工作法”聚焦群众需求、“逢四说事”解决实际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灵台县坚持把“为党旗添光彩、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定准项目清单,建立落实机制,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家住灵台县城西大街饮食服务公司家属楼的居民刘先生身患尿毒症,靠妻女在外务工维持生活。了解情况后,西大街社区通过每周四“逢四说事”协商工作机制集体商定,为其及时申请城市低保和临时生活救助,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

  “‘逢四说事’就是每周四在小区开展‘说事’‘议事’活动,集体商讨解决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化解矛盾纠纷。”灵台县西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冯彩红介绍。

  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灵台县聚焦民生痛点难点,积极探索形成城市社区“逢四说事”、人社领域服务为民7个“先锋引领”行动等特色载体,力求以工作“小切口”推动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

  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走好帮办实事“第一步”,灵台县各级各部门扎实开展走访调研,立足现实积极对接,精准建立帮办实事清单。县委常委会确定“加快煤电一体化开发的路径探析”“加快破解交通困境的调查与思考”等44个调研课题开展靶向调研。各部门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发放问卷等方式,“面对面”听取诉求建议、商讨帮办实事。

  截至目前,该县县级层面梳理列出为民实事、民生工程、重点任务、突出问题59项,完善政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23项,县级领导帮办实事151项,逐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包抓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灵台县人社局扎实开展“服务为民”七个先锋引领行动,助推第一季度新增城镇就业989人,输转劳动力5.33万人;县公安局实施1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累计措办利民实事1370人次;县医保局持续开展“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减证便民”工作;县交通局着眼破解交通瓶颈,硬化自然村组道路55.7公里,拆除重建危桥4座278米。

  建立实事办理靠实责任、动态管理、督查考核、评价评判完整链条机制,推动各级千方百计落实办理任务,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电路及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得到解决。至目前,灵台县各级各部门已完成帮办实事247项,出台政策机制68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