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纣王囚禁周文王 羑里城就在文县

 2021/06/10/ 09: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建强

历史眼

纣王囚禁周文王 羑里城就在文县

文县羑里城

  文县县城西面的“高塬”,俗称“上城”。那里有羑里城和天牢山的遗址,传说是当年殷纣王囚禁周文王的地方。

  阴平羑里,因囚禁过周文王,而名垂史册,光耀千秋。据史书记载,羑里,在全国共有两处。一处在河南汤阴县境内,即离商都朝歌较近的汤阴羑里;一处在古阴平天牢山下,即处于西夷之地的阴平羑里。两个羑里,有许多共同之处。譬如,皆雄踞高地,四面临崖,仅有一条路径出入,崖下都有一条河环绕而过。

  那么,周文王到底囚禁在那个羑里呢?东汉史学家班固,在其所著的《汉书·地理志》中,首次提出羑里所在地,即今河南省汤阴县境内。文州籍明代举人肖藉,任渑池(在今河南省)知县时,曾专程到河南汤阴考察,并撰写了著名的《羑里辩》一文,明确指出羑里城在河南省汤阴县。

  千百年来,文县民众坚持认为,文王囚禁阴平羑里,并非空穴来风。历朝历代,文人墨客咏叹羑里城的诗文举不胜举。文县清朝文人陶赓起在其《读书文王祠》诗中咏道:

  台上古羑里,当年西伯囚。

  院空巢乳燕,境寂屏鸣球。

  敬此心常在,莆莪化尚留。

  沉吟追往事,屈指几千秋。

  旧《文州志》载,阴平羑里城旁建有文王庙,明朝《重修文王庙碑记》写道:“……周文王为西伯长,事商王纣,纣杀九侯、鄂侯谏而之。西伯闻之窃叹,崇侯虎诉其有叛心,纣拘之羑里,即此古文州郡……”对文王囚禁阴平羑里一说,语气肯定,明白无误。羑里和文王庙所在的高阜,也因此称为“文台”。“文台晓霁”,被称为阴平八景之一。

  文州旧县志还载有:“文王庙古建于旧治后赶台上。宋移建于南门西。明正德时,知县黄渊重建于上城羑里山前。嘉靖年间,知县全福拓修。崇祯戊寅寇焚。道光十二年(1832年),知县李闲修于文庙之左前兴文书院后缉熙堂。”可见,阴平历代官府都对羑里城情有独钟,爱护有加。天牢山也叫羑里山,沿“羑里城”之说故。无论天牢山,还是羑里城,皆因文王所囚之故而得名。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本文图片为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