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活跃在兰州黄河风情线上的“小脚丫”——让困境儿童生活更自信更阳光

 2021/06/11/ 07: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尤婷婷 通讯员 张浩天

活跃在兰州黄河风情线上的“小脚丫”——

让困境儿童生活更自信更阳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通讯员 张浩天

  “欢迎来到我的家乡甘肃兰州,我是小导游晓文,我身后的这座铁桥就是兰州著名的地标——中山桥。这座铁桥始建于清朝,是兰州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古桥……”

  每到周末,在兰州黄河风情线上,有这样一群穿着蓝色衣服的“小导游”声情并茂地给来往的游人讲解着著名景点,他们面带大方自信的笑容,用流利的普通话介绍着家乡兰州的美。

  这是“小脚丫——我是家乡小导游”困境儿童赋能培育志愿服务项目的一个片段。过去两年里,甘肃省红十字会联合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带领二十多名困境儿童走景点、入场馆,为游客们讲解介绍家乡的美景,切身体验“小导游”这项工作。

  “这些都是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孩子,有的患有重大疾病,甚至是残疾;有的孩子家庭极度贫困,缺乏基本的抚养能力;有的孩子监护缺失,甚至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甘肃明睿心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季春晖介绍说,“因为这些孩子们身处特殊的家庭环境,他们大多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自信心不强,学习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都比较弱。实施‘小脚丫’这个项目,就是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孩子。”

  2019年起,身为心理咨询师的季春晖开始和具有旅游、播音主持专业背景的志愿者,通过一对一个体辅导和一对多小组提升课程,对孩子们进行“礼貌礼仪、语言表达、景点讲解”等培训。志愿者们还为困境儿童配备职业服装和讲解工具,带着孩子们走近家乡景点、走进博物馆,观摩导游和讲解员的工作日常和职业风采,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加强他们对导游这一职业的认知。让孩子们为游客设计规划旅游路线、讲解介绍家乡的美景,切身体验“小导游”这项工作。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帮助困境儿童提升自信,促进他们更好地融入学校和社会生活。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志愿者们注重困境儿童发展能力建设,组建“小脚丫”志愿服务队,让孩子们通过职业体验,由被动接受服务转为主动参与实践。

  “小导游”们告诉记者,最期待的就是周末去参加“小脚丫”的活动,能为大家介绍家乡的美景和历史感到很自豪,性格变得开朗了,也更加自信了,还交到了很多朋友。

  “‘小脚丫’项目是能真正带给孩子改变的服务项目,这是志愿者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旨在以更有效的服务模式守护少儿健康成长。”省红十字会组宣处副处长张雅文介绍说,“希望每一位少年儿童,特别是困境儿童都能够安全、快乐地健康成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