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红色专线:流动的风景线上感受城市红色气息

 2021/06/11/ 08:5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薛晓霞

流动的风景线上感受城市红色气息

记者带您走进金城红色专线

公交8路红色专线车厢

“如意甘肃号”红色游船船舱内部

公交8路红色专线车厢 薛晓霞 摄

  每日甘肃网6月1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6月10日,由中央驻甘媒体及省、市主要媒体组成的采访组开启了“来自金城兰州的流动红色专线”主题采访活动。记者们通过先后体验“公交8路红色专线”,参观雁园街道雁滨社区打造的“红色长廊”,欣赏党员刘征用毅力和耐心书写的近20万字小楷《党章》,还踏上“如意甘肃号”红色主题游船……深入了解兰州的“红色”角落,探寻“红色”历史,进而感受这座城市的“红色”气息。

  公交8路红色专线“引流”红色传承

  公交车,是穿行在城市里的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在兰州主城区运营的公交线路有141条。其中,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国资委和兰州公交集团、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共同打造的“公交8路红色专线”格外引人注目。它将市内红色教育资源串“珠”成“链”,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四史”宣传教育,同时以文图、志愿讲解员、“八办”微视等方式全方位、多视角对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相关内容进行宣传,用“红色力量”串联革命精神,让乘客充分感知民族背后的精神力量。

  记者了解到,兰州公交8路自1975年开通运行以来,一直担负着大砂坪至五泉山的运营任务,途经五泉山、南关十字、静宁路等繁华路段,是众多横贯兰州市区连结南北的重要线路之一。该线路配车25台,日运行约200圈次,日运营里程 2500公里,日客运量2万余人次,全年运营7万多圈次,运行97万多公里,年客运量为822 万人次。自4月28日投运以来,以其独特的魅力收获了不少市民的现场点赞。

  “我经常乘坐8路车,之前真没有多大的感受,但近期发现8路车变身红色专线了,上车后第一感觉就是震撼。平时带着小孩上学时,可以在公交车行驶的过程中带孩子用闲暇时间直观地学习一些红色文化,能直观地接触和感受到我们这座城市的红色历史,进一步激发敬国爱国之情。”市民王宏接受记者时说道。

  这条色专线途经的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位于南关十字公交车站,它是1980年依据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旧址建立起来的甘肃省唯一一家抗战纪念馆,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坐在8路车上,感觉已经不是单纯地坐车了,上车之后就会不由自主地被车厢所展示的文图吸引。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可以间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红色记忆。尤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感觉这种宣传形式非常棒。”四川游客李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兰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时表示,“红色专线”为市民了解红色文化、学习党的理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更加便利、个性化的宣传平台。下一步,兰州公交集团将继续利用公交载体和资源,打造具有公交特色的党史学习平台,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如意甘肃号”红色游船让红船精神放光芒

  当日下午两点,采访团有幸成为“如意甘肃号”红色游船投运的首批游客,大家从盐场堡码头登船,一路畅游在美丽的黄河之滨,感受了红船独特的魅力。

  “如意甘肃号”红色游船船体外观从左到右各有寓意,左边高举旗帜,表明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紧接着是建党百年的主题标识,后面紧跟层峦的山峰造型,与船头的工农红军旗帜相呼应,突出了永远跟党走的鲜明主题。

  走进船舱,显眼位置张贴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重要讲话和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展示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疫精神等精神谱系的主要内涵。船头两端分别悬挂着党徽党旗、入党誓词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识,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

  在一层客舱内,记者看到,顶端四周是“筚路蓝缕·百年芳华”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图片展,以党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对党的一大至十九大进行梳理,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辉煌之路,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和宗旨。窗户周围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兰州的光辉历程展览图,通过对解放兰州战役纪念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旧址、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的历史讲述,用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和一段段让人热血沸腾的文字,将本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高度凝聚在一起,带领大家走进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再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二层甲板主要展示了兰州建设成就,集中介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兰州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意甘肃号”红色游船是黄河兰州段目前唯一一艘仿古画舫船。在船上,兰州战役纪念馆原馆长瓮志义还给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他深情的讲述中,仿佛带着大家沿着岁月的年轮,循着先辈的足迹,回溯战争的硝烟。船在行进过程中,与黄河沿岸的望河亭、中山桥、甘工委纪念馆等特有红色地标交相辉映,为开展党建活动提供具有时代特色的良好平台。黄河沿岸,不少市民看到红船后挥手致意。

  “兰州水运集团以黄河上的画舫船作为主题游船,通过提升改造,在母亲河上打造一条红船意义非凡。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既能感觉到黄河之滨也很美,还能接受到党史的滋养和熏陶,得到更多的知识丰富自己,这比单纯地游一圈更有意义。此外,所有的旅游活动和研学活动都需要一个主题,这个主题用红船精神做载体,可以找到我们中国文化的根脉,找到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瓮志义表示,“革命文化需要创造性地转化和创新性的表达,如何很好地表达和传承,除了参观纪念馆、读书班、专家讲座等方式之外,如果充分运用好这条河,这条船会产生一加一远远大于二的效果。”

  据了解,黄河红船开通后,将面向社会开放,迎接各级党组织登船开展讲党史、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建活动。行程将从白塔山码头乘船,由西向东行驶至盐场堡码头后返回白塔山码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