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旅游】文县茶村李子坝

 2021/06/13/ 03: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文

茶村李子坝

李子坝茶园

  杨文

  抛却城市的喧嚣,迎着车窗扑面而来的清风,车子开往李子坝的乡间小路上,空气弥漫着淡淡的青草味道。山路蜿蜒曲折,周围绿意环绕,深绿的是重叠的山峦,浅绿的是不知名的灌木,偶尔还夹杂着几片或红色或白色的野玫瑰,山间的水流也被掩映得更加清澈。

  坐落在北纬33度的李子坝茶园,隶属甘肃文县碧口镇,与川、陕交界,是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唯一地处摩天岭南坡的村庄。茶园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深山之中,林密土肥,云雾飘渺,光照充足,气候湿润,昼夜温差大,干物质积累较多,极为适合茶树的生长。其茶叶因汤色清亮,味道醇厚、经久,空杯留香的特点而驰名陇上。“高山雨雾出好茶”,好的地理环境、好的气候条件、优质的茶树原料使这里的茶叶种植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道光年间。对于当地人来说,茶树是大自然的恩赐,一山连着一山,一片连着一片,家家种茶,户户卖茶。茶叶成为李子坝村的特色主导产业,户均年收入达五六万元。

  从木鱼下高速,穿过四川省的青川县城进入李子坝,一路上山峦起伏,薄雾轻飞,绿林苍翠,时不时在群山环绕中感受峰回处路转、柳暗处花明,心情豁然开朗。远方的群山绵亘,懒散地在东西南北四方绵延起四座山,就在这些山的中央呈现出大片大片的茶园,周围隐现出一小片、屋脊相接的屋子,犹如一幅画卷铺展在群山环抱中,有种“山暮烟重重,路隐林深深”的美感。

  经过一条村间小道,穿过一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木刻牌匾,便走进了李子坝。路边清澈的溪水轻吟低唱,恍如灵动的无弦琴,礼赞这大美自然。李子坝村近200户人家,每户人家房子之间没有围墙间隔,背靠青山,出门就是茶园。远远望去,房屋若隐若现,雨天过后,薄薄的雨雾常常缠绕在青山半腰,颇有一种水彩画的雅致。

  吃完饭,我们沿着河水步行上山,去大山深处的茶园走走。上山途中的路一直是铺展在茶园里的,路的下边是清澈见底的溪流,每隔一段便有一处碧潭,不深的水面又见巨石,各种形状的巨石横卧在河道。河面上有一座村民搭建的木桥,一字溜地横过水面。两岸绿树交织在一起,灵动至极。

  行走于茶园中,感受世外桃源般的意境。几千亩的茶园,连绵山脉都是茶,排列整齐,呈阶梯状分布,茶园里满目苍翠,风是轻柔的,空气是清香的,每一个视角都如诗如画,让人好生贪恋。看着这山水环抱、茶园连绵,什么都不想做,就想在茶园躺上一天,在透着碧色阳光的茶园里,看日出日落直至繁星满天。

  行走在茶山的时光,如与世隔绝。沉浸在山中,更能够心无旁骛,草木在侧,满眼皆是茶树与绿草野花共生,小鸟于茶林间穿飞,山川温柔,草木可爱。此刻,我才真正感受到,陶渊明心中的田园日子,是如此般美好。

  途中,偶有农户采摘剩余不多的春茶,他们是那般超然自得。想象着他们几百年来都生活在这里,在鸟鸣中清醒、晨曦中上山、清风中采摘、日落时归家,那种怡然自得的简朴生活更令人向往和羡慕。在我心里,这个地方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王维心里的辋川乡,孟浩然栖隐的鹿门山。这里产业兴旺、宜居宜游、静谧清幽,超然于尘。那些散发着幽幽古香的青瓦白墙,那些无需围墙相隔的邻里关系,那一片涤荡山水的美丽茶园,那种跳跃在一种节奏上的纯朴灵魂,那些不紧不慢坐在石板桥上乘凉和在茶园劳作的村民,陌生人的脚步从不惊扰他们的悠然自足,永远生活在他们勤劳致富的轨迹中。

  来李子坝,一定要讨杯茶喝,最重要的是还可以感受传统绿茶的采摘、制作、冲泡等一系列流程。走进一家茶厂,陈旧的木格窗,斑驳的朱漆门,古老的气息如影随形。参观完整个制茶过程,我们便来到了茶厂的品茗区。工作人员热情大方地为我们冲泡了一杯今年清明节刚刚采制的茶叶,滚烫的山泉水刚入杯中,一股清香的味道便扑鼻而来,这种味道是戒不掉的瘾,这种瘾,也是品不尽的乡愁。茶入口,便装下了半个烟火世间。

  出了茶厂,回望整个村庄,东边,顺着一片灰瓦的屋顶,可以看见如练般的溪流静静地流淌;西边,是一片暮霭中的田园,夕阳正慢慢地退回。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告别的时间终究到了,但心却执着于醉人的茶园,不肯向前,不想走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