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科技育种兴羊业 专业育肥增值快 ——环县实施“双育”工程推进羊产业发展侧记

 2021/06/15/ 09:34 来源:陇东报 记者 李文

科技育种兴羊业 专业育肥增值快

——环县实施“双育”工程推进羊产业发展侧记

  记者 李文

  环县大力推广科学养殖技术,实施羊畜圈养、机械种草,构建了肉用羊、奶山羊、黑山羊“三羊开泰”产业体系,形成了党政、企、社、村、户产业联合体“五位一体”经营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县羊存栏达到220.3万只,养羊农户突破4.8万户,草羊业产值超过30亿元,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收入达到5200元。

  一

  今年,环县全力在草羊业全链条升级上做文章,实施科技创“芯”育种、集中专业育肥的“双育”工程,促进羊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科技化含量持续增大,加快推动草羊业高质量发展。

  夏日的环县,天蓝地绿。在山城乡八里铺村山梁上,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成为新地标,这里也被誉为环县高科技养羊的产业“硅谷”。

  良种是羊产业发展的“芯片”。这座山梁上的羊业“硅谷”就是良种“芯片”的生产车间,承担着良种父本羊的选育和新品种培育任务。

  据了解,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建有营养、绵羊种羊、山羊种羊、育肥、技术展示、有机肥、生活办公7个功能区,为环县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羊业技术合作研发推广平台和肉羊制种与良种基因输出基地、技术人才队伍培育基地、科技带贫示范基地。

  二

  在羊业技术合作研发推广平台建设上,环县引进国外32名养殖行业专家组建“国际队”,中国农科院及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86位专家组建“国家队”,市、县两级畜牧兽医技术骨干组建“地方队”,“三队”驻场联合攻关,合力推动羊产业提质增效。

  为产出均匀一致的育肥肉羊,屠宰加工成整齐、均匀、一致的肉羊产品,庆环公司对母羊群做了相关处理,实现1000只母羊同时产羔、同时断奶、同时育肥、同时出栏。同时,每年向环县输送1万只肉羊良种,培养高精尖技术人才20多人,带动2000多农户入股参与经营。

  为了更好地支持科技育种,环县重点依托湖羊规模繁育场、124个标准化湖羊养殖示范社,扩繁选育湖羊基础母羊良种25万只,推广优良产羔基因,并建立了50个杂交示范点,全面推广人工授精等快速繁育技术。

  为了促进专业育肥,环县积极支持企业跨界联合建办年出栏10万只规模的绿色集成育肥产业园区1处,扶持乡村能人创办、合作社改办育肥场社25个,出台建设主体自筹资金建设、验收后按照每平方米200元标准给予补助的“先建后补、达标奖补”政策,确保年内育成出栏羊只10万只以上。

  三

  高科技的养羊繁育模式,已成为环县羊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环县车道镇双庙村建成了年出栏20万只的育肥场,建设标准化羊舍79栋,单批可存栏育肥羊7万只以上。这个育肥场建成以来,坚持绿色育肥,配置全封闭自动供料系统、全封闭自动清粪系统、全封闭自动供暖系统以及全封闭自动换气系统,实现了全程自动化管理,单批满存栏7万只羔羊仅需20人饲养管理。

  同时,根据羊只成长的不同阶段,双庙村育肥场全营养配方精准饲喂,实现精准饲喂、快速育肥,130日龄即可育成,出栏时间缩短20天;引进国内顶尖的养殖科研技术团队,实行工业化育肥,同时进场、同时育肥、同时出栏、同时屠宰,确保环县羊肉产品基因一致、规格一致、品质一致,解决了育肥环节利润外流的问题。

  另据了解,环县畜牧兽医局还研究制定了《环县肉羊集中育肥标准手册》,印发各育肥场社对标操作,统一营养配方、饲喂频次和出栏标准,确保育肥肉羊同批次、同标准、同质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