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紧盯基层“微权力” 守护群众幸福感

 2022/03/08/ 2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张葆荣

  新甘肃客户端3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张葆荣)今天,记者从兰州市纪委监委获悉,今年以来,兰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好群众日常生活“芝麻粒”小事,作为守护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头戏”,紧盯“微权力”,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今年以来,兰州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4起,处理9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

  “盯”在关键处,“督”在重要时。兰州市纪委监委紧盯乡镇街道、村社区“两委”班子和一把手这些“关键少数”,针对性调研察访、约谈提醒,经常性咬耳扯袖,常态化教育提醒。紧盯惠民惠农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补贴资金发放,“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四议两公开”、村财镇管等制度执行,低保、五保、危房改造、土地征收流转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靠前监督、跟进监督,让监督更贴近基层治理要害、群众的“急难愁盼”。紧盯节日节点,综合采用监督检查、通报曝光、直查直办等措施,强化与税务、市场、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顽瘴痼疾反复敲打、露头就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兰州市还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结合信访举报、督导检查、巡视巡察等发现问题,加强对基层公职人员依法履职和行使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推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

  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兰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聚焦扶贫、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药安全、涉粮供销等重点领域,坚决惩治冷硬横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问题。今年以来,兰州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同时,兰州市纪委监委还从严压实压紧基层纪检监察监督专责,通过重点线索报备、典型案件直查直办、乡案县审、督导约谈、督查督办、内部督察等,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做实精准监督。兰州市纪委监委在城关、永登、榆中三县区开展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基础上,紧盯村(社区)财务管理、资产登记、资产承包、资产租赁等“三资”管理重点内容,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精准监督,今年以来,已查处集体“三资”管理问题4起6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