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铁人精神永放光芒

 2021/06/16/ 04: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杰 记者 曹剑南 严存义 李满福 张文博 徐俊勇

【探寻初心】

铁人精神永放光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剑南 严存义 李满福 张文博 徐俊勇


王进喜手握刹把、观察钻井进程。玉门铁人干部学院供图

1957年的老君庙干油泉井架林立。

  在甘肃玉门这片土地上,曾经诞生过一位为祖国石油工业奋战终生的先锋战士,一位“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英雄模范。他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铁人王进喜。

  日前,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小组来到玉门油田,走进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追寻铁人故事,倾听历史回响。

  “铁人王进喜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楷模,是中华民族的时代英雄……”随着玉门铁人干部学院讲解员崔洋的深情讲解,看着一幅幅带着时代印记的照片、一件件刻着岁月痕迹的实物、一段段极其珍贵的视频画面,铁人的鲜活身影,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如今的玉门炼化总厂。

玉门油田环庆采油生产平台。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玉门石油管理局党委宣传部提供

  苦难磨砺:从放牛娃到石油工人

  王进喜曾说过,“我从小放过牛,知道牛的脾气,牛出力最大,享受最少,我要老老实实地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

  1923年10月8日,王进喜出生在玉门赤金镇和平村。童年的王进喜历经磨难:6岁拉着双目失明的父亲外出讨饭;9岁当劳役,跟随父亲赶车去酒泉送羊毛;10岁为了给父亲治病,进山给地主放牛。后来又到黑煤窑背煤,挣钱养家。

  抗日战争爆发后,我国沿海港口和码头相继被日军占领,洋油的进口渠道全部阻断,而国内石油生产又基本为零,“一滴汽油一滴血”的呐喊成了民族危亡时刻中国人民奋起抗争的动员令,中国开采自己的石油迫在眉睫。

  1937年,玉门发现了干油泉。1939年开始开采。1939年至1945年期间,玉门油矿累计生产原油25.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7%,为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8年,15岁的王进喜进入油矿当苦工。当时工作生活条件非常恶劣,住的是窑洞,穿的是光板羊皮袄,吃的是稀粥和盐水辣子菜。

  1949年9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开进玉门油矿,油矿和平解放。玉门油矿的和平解放为油矿的快速发展迎来了春天,也让王进喜这样的劳苦大众当上了国家的主人。

  钻井闯将:全国石油战线的先进典型

  王进喜常说:“是共产党、毛主席使我这个旧社会的放牛娃成了国家的主人。我要跟着党干革命、搞建设,为共产主义奋斗一生。”

  1950年春,新生的玉门油矿招工,王进喜成为一名钻井工人。他虚心好学,积极参加扫盲班,学文化、学技术。

  经过刻苦努力,王进喜认识了一千多个字,可以独立地看报、读文件。“他的笔记通篇没有标点符号,有时碰到不会写的字,他就想方设法画符号代替:比如两个小人面对面,中间一个‘言’一个‘九’就表示‘研究研究’;两个小人中间划一杠就表示‘抬’的意思,一个圆里面有小点表示岩心获取率。”讲解员指着一张王进喜画着符号的笔记照片,为我们形象地讲述着。

  1956年4月29日,王进喜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带头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956年6月,他被破格提拔担任玉门油矿贝乌5队第三任钻井队长。

  贝乌5队建队之初,经常完不成生产任务,被人称作“豆腐队”。王进喜当队长后,在他的带领下,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大胆进行技术革新,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1956年第一次打井过十口,超额完成了钻井任务,使“豆腐队”一跃而成了先进队,王进喜也被评为玉门油矿的先进个人。

  1958年7月,石油工业部提出在石油战线开展钻井竞赛,主要在新疆和玉门两地展开。一向不服输的王进喜主动请缨参加竞赛。他带领贝乌5队奋战三十昼夜,完成钻井进尺5009.47米,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

  竞赛胜利后,王进喜作为贝乌5队代表,于当年10月赴新疆参加石油部召开的克拉玛依现场会。会上,石油部命名贝乌5队为“钢铁钻井队”,王进喜被誉为“钻井闯将”。从此,王进喜成为全国石油战线的典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