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环县开展全民技能培训提升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06/17/ 16:14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文 通讯员韩跃峰

环县开展全民技能培训提升乡村振兴新动能

  每日甘肃网6月1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文 通讯员韩跃峰)今年以来,环县把实用技能培训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大抓手,在养殖技能培训、果业技能培训以及巾帼劳务品牌培训方面着力提升培训实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振兴动能。

  为推动草羊产业全链条提档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环县持续推进“大学生养羊计划”,委托庆阳中盛职业培训学校,对“大学生羊倌”开展“7天理论+3天参观+50天住场实践”的“7+3+50”科学养殖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已经完成第一期66人培训,第二期培训正在进行。对养殖专业户和致富带头人,环县实施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委托相关培训学校以“3天理论+4天实践”的“3+4”模式开展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5000余人,实现村村都有“技术指导员”,户户都有“养羊明白人”,为产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各乡镇积极组织湖羊养殖户进行辐射培训,在技术上给予支持和指导,全面提高养殖效益。樊家川镇举办了湖羊养殖技术培训班,借鉴“3+4”培训模式,采取专题讲座和现场互动等方式,向养殖户讲解实用养殖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解疑养殖过程中存在的棘手问题和技术误区,并组织农户到养殖示范合作社、养殖大户现场学习,开阔视野,提高科学养殖技术。耿湾乡邀请陇东学院专家教授围绕湖羊品种的选购引进、湖羊饲养管理、舍饲羊舍建设、饲草料配方、疾病防治、分栏分舍、场区布局及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理论讲解和实践经验传授,并发放了《湖羊高效养殖生产技术指导》宣传本,因地制宜解决实际问题。

  近期,环县果业发展中心农村劳动力果树工技能提升培训班分别在八珠乡、曲子镇、合道镇相继开班,以集中学习和观摩学习的方式,对全县190余名果蔬种植户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培训班采用“理论+实践”、“集中授课+分组演练”的授课方式,3天室内集中理论讲解、7天果园实地观摩与操作演练的“3+7”培训模式,重点针对果园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难点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讲解,有效提升全县果农的综合素质与专业素养。环县人社局和果业发展中心还联合组织100余人赴宁县焦村现代苹果产业培训基地观摩学习,进一步强化培训成效,转变果农观念、拓宽果农眼界、提升果农技能,助推全县果业发展。

  今年,环县妇联组织开展了美容师、中式烹调师和家政服务三个巾帼劳务品牌项目,面向全县18至55岁的农村女劳动力培训400人。培训涉及平安家庭创建、反邪教反传销、女性权益保护法、劳动法、消防安全、禁毒等公共基础知识,仪容、仪表、仪态,职业道德及从业规范等职业素养能力。同时,对美容师开展面部护理手法、特殊皮肤问题处理、盘发、妆容、造型等实用技能培训;对中式烹调师开展烹饪原料学、烹饪营养卫生学、烹饪工艺美术、原料加工、烹调技术、面点技术、食品雕刻与冷拼技术、餐饮企业服务与管理等培训;对家政服务员开展基本常识、制作家庭餐、家具清洁、洗烫保管衣物、照料孕(产)妇与新生儿、照料婴幼儿、照料老年人和护理病人、从业规范、基本礼仪等专项技能进行培训,帮助她们以专业职业技能创业创收,提高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