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公交建集团成功承办首届公路交通路衍经济产业发展论坛

 2021/06/17/ 16: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6月17日上午,作为世界交通运输工程技术论坛(WTC2021)重点主题论坛之一,甘肃公交建集团承办的首届“公路交通路衍经济产业发展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甘肃公交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重存主持论坛。论坛首次对外发布《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开发研究大纲》。

  本次论坛由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办,甘肃公交建集团、甘肃路衍经济产业研究院共同承办,得到中国公路学会、长安大学、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与指导。论坛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分别从交通融合发展、做深路衍文章、交旅融合、路衍经济发展体系、路衍经济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分享最新研究及应用成果。

  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周伟致辞。他对近年甘肃交通运输行业在发展路衍经济方面作出的探索与实践予以肯定。周伟表示,新形势下,把握产业融合发展大势,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旅游、装备制造、邮政快递等产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融合发展,是坚持统筹融合发展、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任务,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更是引领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随着新一轮产业变革纵深推进,依托公路交通“+”,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将催生更多新业态和发展模式,深刻改变交通行业的发展格局。交通运输部首次提出“以农村公路为依托,探索支持路衍经济发展的路径”,标志着发展路衍经济已上升为国家部委层面的政策举措,这对实现交通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建勋以“路衍经济——交通运输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和新路径”为题,从什么是路衍经济、为什么发展路衍经济、如何发展路衍经济三个方面作了主旨演讲。刘建勋首先对路衍经济的概念、内涵进行了阐释,提出路衍经济的内涵要义重点要把握好“依托”“衍生”“融合”3个关键词,路衍经济的价值逻辑主要体现在市场价值、产业价值和合作价值3个方面,特征主要体现在融合型经济、开放型经济、共享型经济3个方面,产业方向主要有 “三大维度”和“八大方向”。

  随后,刘建勋就为什么要发展路衍经济作了深入分析,指出路衍经济具有“高颜值”,发展路衍经济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实需要,是践行交通强国战略、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形成公路主业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互动格局的内在要求。路衍经济是“新增量”。通过发展路衍经济,能多渠道盘活资源、回笼资金,路内不足路外补,形成多元经营的良性循环,实现投资收益自平衡和公路建设“软着陆”,实现交通运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路衍经济富含“新动能”。发展路衍经济,可充分发挥公路交通辐射作用,撬动公路沿线文化、旅游、矿产等资源开发,深度拓展产业增量,可深挖服务区、出入口、匝道区等空间场地潜能,最大限度释放公路交通溢出效应,有效盘活存量资源,充分挖掘公路交通后市场价值。

  最后,刘建勋从突出顶层设计、突出多产融合、突出创新驱动、突出项目支撑、突出品牌塑造五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发展路衍经济的思考。

  甘肃公交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重存主持论坛并表示,集团公司将坚持“公路+路衍”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路衍经济,为甘肃打造千亿级路衍经济产业集群贡献公交建力量。

甘肃公交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甘肃路衍经济产业研究院院长魏永辉发布《高速公路路衍经济产业开发研究大纲》
甘肃简牍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张德芳作“两汉丝绸之路的路线、走向以及对沿途古代国家和地区的影响”主题演讲
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江军作“做深路衍大文章、打造高质量发展富民产业带”主题演讲
北京绿维文旅控股集团董事长林峰作“交旅融合产业投融资与商业运营模式”主题演讲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樊建强作“路衍经济发展机理、产业选择与体系构建”主题演讲
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作“发展路衍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主题演讲

  随后,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杜强院长主持了现场访谈环节,刘建勋、张德芳、王江军、林峰、樊建强、高亚芳等6位专家学者就路衍经济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度探讨交流。

  本次论坛,与会学者与行业代表充分研讨、深度交流,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地域与全球等不同层面和维度,对路衍经济的概念、内涵和发展机理作了深刻阐释,对路衍经济的实践探索进行了总结梳理,对如何更好提升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的新优势、如何全面完整建立路衍经济理论的新框架、如何清晰构建跨界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前瞻性、建设性意见。

  论坛吸引了政府及产、学、研、用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200余人参加,现场异常火爆。大家纷纷表示,路衍经济产业对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