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金昌:深入实施“两区两城两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6/17/ 18:1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谢晓玲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客户端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记者从6月17日在祖国金娃娃金昌举行的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金昌专场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金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全力推进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2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58.6亿元,是建市初的110倍;人均GDP达到80030元,是建市初的75.1倍;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12%,高质量发展的后劲越来越足。

  金昌因矿兴企、因企设市,因盛产镍被誉为“中国镍都”,是世界500强企业金川集团总部所在地。这里藏金聚宝、资源富集,镍储量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铜、钴储量居全国第二,铂、钯、锇等稀贵金属储量居全国之首。

  金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以项目论英雄、以发展论能力,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力打造“1+5”产业集群,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有色金属新材料千亿产业链和数字经济、新能源、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五个百亿产业链,建成技术先进、设备一流的紫金云大数据中心和西部首家网络货运数字平台,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等新兴产业势头强劲,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加快形成,金昌国家级经开区进位提升实现突破。

  金昌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永昌县“插花型”贫困县摘帽,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圆满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去年以来,全面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兴业带富工程、培根铸魂工程、强基固本工程,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金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抓好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开展蓝天碧水等“十大专项行动”,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近年来均保持在300天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前列,昔日的矿区小镇进入了全国宜居城市百强行列,成为国家园林城市。

  金昌坚持以改革添动力,纵深推进国资国企、行政机构、农业农村、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政策稳定、竞争公平、服务高效、成本优惠的营商环境“金”名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以上,90%以上实现“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坚持以开放增活力,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入围全国外贸百强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家镍钴工业基地战略性基础原材料和战略性新型材料并重并举发展。

  金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十三五”以来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年均保持在80%左右。健全完善城市建设管理制度机制,全力打造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精致城市,连续三次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省内率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城乡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金昌模式”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15个重点宣传对象之一。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八连冠”,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表示:“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金昌将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创新集聚区、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服务‘东数西算’发展数字经济,着力建设精致城市和生态文明城市,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型,奋力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金昌,以‘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