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用奋斗的青春点燃梦想 ——记酒钢集团焦化厂二炼焦作业区党支部预备党员周跃

 2021/06/17/ 22:0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周跃进行焦炉炉顶燃烧室火道温度测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不久前,周跃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那一刻,他的内心无比自豪。

  周跃出生于1988年,2010年参加工作,现为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焦化厂二炼焦作业区焦炉调温班长。

  “我2017年6月递交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培养考察,2018年11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今年6月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周跃回忆起自己的入党经历。

周跃在进行焦炉地下室焦炉煤气横排管立管四通检查。

  为了能在岗位上有所作为,参加工作11年以来,周跃扎根一线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短期内成为技术能手,解决多项生产难题,并带领班组奋勇争先。同时,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作为班长,周跃几乎每天都提前半小时来到单位,查看夜间加热参数是否正常,分析原因,随后组织召开班前会安排当天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间节点。”同事吕海兴说,会后,周跃还会带着同事去现场检查,下到焦炉地下室检查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废气加热及交换设备是否正常,有无泄露,前往焦炉煤气中控室检查各项参数是否在要求范围之内……

  2017年3月以来,周跃担负起3-4#焦炉温度控制及调火所辖区域设备维护管理工作,带领班组职工完成3-4#焦炉每月系统检修炉温控制及76次倒换煤气等特殊操作,从未出现过任何安全和操作事故。同时,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45项,其中《3-4#焦炉交换过程中煤气漏失攻关》项目创效12.11万元,《3-4#焦炉全方位控制降低吨焦耗热量》项目创效393.35万元。此外,他带领班组主动出击,逐一梳理3-4#焦炉加热制度,保证燃烧完全的同时节约煤气,开展炉头温度攻关活动,彻底解决焦炉看火孔顶部结料这一长期疑难问题。

工作中的周跃(左)。

  平日里,周跃十分注重班组青工的培养工作。他将现场实际抽考与职工对岗位操作技能的掌握情况纳入日常考核管理,认真详细地编排培训计划并将自己从事焦炉调温工种累积的经验和现场实际操作相结合,培养职工现场应急操作能力及特殊情况处理能力。

  “周跃通过现场教授、独立操作的训练,充分发扬了传、帮、带的作用,班组青工的技能和工作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全班14人均取得焦炉调温工技能资格证书,其中3人取得焦炉调温工技师资格证书,2人取得焦炉调温工高级技师资格证书。”同事谢鸿斌说。

  付出就有回报。周跃参与实施的《降低3-4#焦炉炼焦耗热量技术攻关》项目获得国际发明银奖,他本人也先后荣获甘肃省技术能手、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诸多的荣誉和成绩,激励着周跃不断进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能够被党组织吸收为预备党员,我将坚持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扎根生产一线,为实现产业兴企和事业报国的理想而持续奋斗,用实际行动不断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周跃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