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皋兰县黑石镇三和村党支部书记袁维舜:党员引领得好,老百姓就愿意跟着干

 2021/05/20/ 08:5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皋兰县黑石镇三和村党支部书记袁维舜:

党员引领得好,老百姓就愿意跟着干

  袁维舜(左)和村民交谈

  村委会欠账、村党支部被认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和产业……这是2016年1月就任皋兰县黑石镇三和村党支部书记时,袁维舜面对的难题。为了改变这样的状况,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复耕千亩撂荒地,种植了500多亩高原夏菜和71个蔬菜大棚,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8万元。如今,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开发图景正在三和村上演。

  带头复耕荒地 打造蔬菜产业

  袁维舜是2016年回到三和村的。当年1月,他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三年后又兼任村委会主任。

  一般来讲,组织挑选贤能回乡任职,就是让他来破局的。为了对得起这份嘱托和信任,他用“几乎天天在学习、补功课”的劲头追赶着,以“旁观者”的独特视觉入手,以个性化的新思维、新手段屡出奇招。“奇招”先从55名党员开始,他组织党员悬挂“共产党员家庭”铭牌,倡导党员带头热爱集体、带头勤劳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弘扬正气。逐渐的,三和村党群关系得到极大改善。

  在袁维舜的倡议组织下,三和村掀起撂荒地复耕大潮,通过“党员带头+企业流转”等方式,短短两年时间,约1000亩的荒地全部种上了水果玉米等农作物。

  种地的甜头初步尝到了,怎么样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袁维舜跑遍了皋兰县所有的蔬菜规模化种植村,诚意取经。袁维舜积极做村民思想工作,打消村民“没有技术,害怕没有市场”的顾虑,引导他们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入股+农户务工”的方式参与种植,同时,邀约在外的本村青年才俊回乡创业,引进成熟合作社的种植经验、销售渠道。2018年,便有102户贫困户入股皋兰永鹏种养殖农民合作社,按照10%比例分红,每年每户分红2000元左右。

  截至2020年底,三和村种植了350亩高原夏菜,建设71个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辣椒、西兰花等,去年全村蔬菜销售收入150万元左右。今年,三和村的高原夏菜种植面积已超过500亩,蔬菜产业逐步走上正轨。

  做强集体经济 坚持助学帮扶

  蔬菜产业成功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热情也被激发了。2018年,三和村建起佛慈制药黑毛驴养殖基地,已养殖300多头。在袁维舜的规划里,这里将建设成为包含吃驴肉、喝驴奶、坐毛驴车看200亩花海、买深加工驴肉产品等项目的小毛驴旅游山庄。去年,三和村集体经济收入高达18万元,今年预计突破20万元。

  经济收入难题都在破解,基础设施配套问题自然也在高效完善。修路、修文化广场、修渠道、修塘坝、装路灯、“改旱厕”、土炕改造等项目快速推进,五年内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约1980万元。

  作为从地地道道农村娃成长起来的基层干部,袁维舜深知要让三和村实现持续稳定致富,必须要培养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2017年的走访中,袁维舜发现有3户困难家庭的孩子当年考上大学而学费有困难, 政府本有的帮扶项目只能解决一个名额,那其他孩子的学费怎么解决?2017年8月的一天,袁维舜邀约十多位企业经营者来村委会“喝茶”:“你们在村上办企业,办得也挺好的。现在我们村有娃娃上学确实困难,还需要大家帮忙!”袁维舜说得朴实诚恳,老板们决定“回报家乡”,当场确定捐资4万元。村委会还发起了捐赠仪式,“群众共为8个学生每人资助了5000元,而且捐赠人还会操心着这些学生读完大学。”在袁维舜的四处协调下,之后的每年暑假,这样的捐赠都会照例举行,目前共为22个孩子捐资15万元。这种资助,不止于学生,还有孤寡老人。

  聊到这儿,袁维舜有些感动,“首先要把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发挥起来,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起来,这样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在基层党组织里,一定要在群众中树立党的威信,只有有了威信,老百姓才愿意跟着我们干。”

  袁维舜

  小档案

  袁维舜生于1971年,皋兰县黑石镇三和村人。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1月起任三和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1月起兼任该村村委会主任。2018年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