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注重治理更注重资源循环利用 凉州区开出废污治理“新药方”

 2021/06/17/ 22:0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张珊珊

武威市凉州区天马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张珊珊

  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武威市水资源极度短缺,全市人均水资源不足全省的二分之一、全国的四分之一。城市景观中的水从何处来?答案是污水处理厂。

  据了解,武威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后,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有效缓解武威城区自来水供水压力,同时增加了生态用水量,昔日毫无价值的污水成了宝贵的资源。

  记者近日在武威市凉州区采访时看到,除了污水,污泥、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尾菜废叶等也都得到有效治理,而且在不同领域重新发挥效益。

  武威,走上了一条治理废污向利用废污的全新道路。

  污水再利用多方受益

  武威市污水处理厂,本身就像一座花园。

  在武威市凉州区供排水集团董事长张乐年眼里,这样的感觉来之不易。

  2017年之前,污水处理厂的排水并不达标,处理后的水质不能直接用于工业生产和绿化灌溉,同时也对处理厂下游扎子沟地表水水质产生影响。

  在武威,水的宝贵程度不言而喻。为节约水资源,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武威市除了对现有污水厂4条氧化沟进行升级改造外,还新建日处理污水5万吨的深度处理车间,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形成中水。

武威市污水处理厂水质化验车间。

  这些中水将满足热电联产、天马湖、海藏湿地、邓马营湖以及城区部分绿地用水需求。“如今,我们已经实现了污水全收集、污水全处理、中水全利用。每年可以再生1500万立方米水,相当于为城区日均增加4万立方米的可用水量。”张乐年说道。

  污水在收集处理过程中,每年能产生2万多吨污泥。过去,这些污泥只能简单填埋,无法做到无害化处理。

亿利洁能科技(武威)有限公司车间内景。

  如今,城市的另一端的亿利洁能科技(武威)有限公司“消化”了这些污泥。

  “目前,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全部由我们处理。先进行干化处理,将污泥含水率从80%降至30%,提高煤耦掺烧率,最后按比例与原煤进行掺配后送入锅炉焚烧发电供热,节能效果显著。”亿利洁能科技(武威)有限公司执行运营部经理刘进永告诉记者,企业已经为武威工业园区200多家企业、武南工业园50多家企业提供蒸汽,实现了对园区企业自备燃煤锅炉的完全替代。

  “不但如此,焚烧后的煤渣还能用于一些建筑原材料,实现能源的再循环利用,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刘进永表示。

  垃圾变废为宝焕发新生机

  走进凉州区静脉产业园,栈桥湖亭,莺啼燕语。难以想象,每天有800吨的生活垃圾在这里经过焚烧处理变成了电能,而且整个过程都在封闭的室内进行,没有一点垃圾暴露在外。

生活垃圾处理指挥中心。

  在武威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李新泉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武威城区产生的生活垃圾将从专用运输通道卸载,除焚烧产生电能外,垃圾压缩后产生的污水将进行处理,用于园区绿化。“项目的投运让凉州区周边(乡镇)生活垃圾得到了无害化处理及循环利用,达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李新泉表示。

  生活垃圾的处理有了“良方”,建筑垃圾去哪里了?

  距离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不远,就是武威市凉州区弘威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渣土、砂灰、砖块、混凝土等建筑垃圾在这里经过破碎分离后,“摇身一变”成了可再次使用的空心砖、标准砖、路面砖、透水砖、护坡砖。

建筑垃圾经过处理成为各类砖。

  据了解,项目投产以来已生产各类砖近200万块,生产销售商砼2.5万立方米,实现产值945万元。

  “以废换肥”打造绿色农业

  凉州区是农业大区。过去,大量尾菜堆放在田间地头,在堆积腐烂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给农业和农村环境保护带来了难题。

  如何破解难题?凉州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黄羊站积极探索,免费收集处理周边农户的尾菜,经过发酵,产生沼气。沼液和沼渣又生产为适合农业生产的有机肥料,供给周边种植农户,构建了“以废换肥”的有机废弃物处理前后端利益联动机制。

凉州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黄羊站。

  “截至目前,已稳定运营1700余天,累计处理区域内多种有机废弃物20余万吨,成为全省有机废弃物处理种类和有机废弃物处理量最大的沼气站点,实现稳定向区域内1200余户居民、50余家商业用户、5家工业用户、2所学校常态化供应沼气,日均供气量5000立方米。”凉州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黄羊站站长徐志宝说道。

  此外,黄羊站在2020年取得了武威市发改委关于生物质发电项目的核准,成为我省首个实现沼气发电并网的项目,站点总装机容量1兆瓦,年可发电810万千瓦时,为有机废弃物处理后端产品的消纳提供了更为稳定的渠道。

  根据黄羊站的成功经验,凉州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韩作、大柳、东区及羊下坝站已于2020年年底全面完工并进入试运行阶段。五个站点可实现年处理有机废弃物29.1万吨,年产固态、液态有机肥18万吨,年产沼气2350万立方米,年发电2410千瓦时,形成了覆盖凉州区的区域协同城乡有机废弃物联动处理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