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金川集团:以项目建设助推转型升级

 2021/06/21/ 04: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

金川集团:以项目建设助推转型升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顶吹炉提升改造项目是在原有顶吹熔炼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顶侧复吹熔池熔炼技术。”6月16日下午,金川集团公司镍冶炼厂顶吹炉车间主任姚树明自豪地向参加“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采访团的记者们介绍顶吹炉提升改造项目情况,“项目完成后,系统产能可提高30%,综合能耗降低40%,烟尘量降低20%,真正实现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生产。”

  作为工业强省的排头兵,近年来,金川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稳增长、促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做贡献”号召,以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实施建设项目266项,完成建设项目投资185.7亿元。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金川集团公司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2021年,新立项目43项,结转项目102项,年度计划投资45.3亿元。

  正在实施的镍火法系统集成创新改造项目,是金川集团公司2020年、2021年谋划实施的省列重大项目,包括顶吹炉提升改造项目等多个子项目。项目紧紧围绕“技术高端化、设备智能化、工艺绿色化”改造方针,通过一系列先进技术集成应用,实现传统制造业原料适应力强、产能匹配合理、作业环境友好、经济效益明显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在金川集团公司镍火法系统集成创新改造每小时3万标准立方米空分装置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一座现代化的空分装置已拔地而起。项目组组长刘道科介绍:“这个项目总投资3.8亿元,从2020年4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9月建成,按目前进度,可提前3个月完成。项目建成后与原有空分装置生产系统整合,氧气产能规模可达每小时10.9万标准立方米,将成为河西地区乃至甘肃省内最大的工业氧气生产园区。”

  强劲的项目建设助力金川集团各项指标持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2020年,金川集团营业收入达到2478亿元,居中国企业500强第93位,《财富》世界500强第369位。“十三五”期间,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6.4%,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4.2%,有色金属产品总量年均增长13%;以有色金属新材料和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3%。

  “‘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继续狠抓项目建设,谋划重大项目投资518亿元,全力推动公司产业结构调整,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金川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郭泽林说,金川集团将进一步实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通过工艺创新,流程再造,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跃升,将公司建成有目标、有情怀、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化行业龙头企业和世界一流企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