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教育成就巡礼】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

 2021/06/22/ 0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教育成就巡礼】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

兰州信息科技学院举办的大型双选会现场。

  今年2月3日,教育部批准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转设为兰州信息科技学院,这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科技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需要、培养信息类人才的务实举措,在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建设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正式成为国家独立设置的普通高等学校,从此迈上了快速发展的新征程。

  自2002年成立以来,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团结拼搏和不懈努力下,秉持“求是、砺志、笃行”校训,遵循“以父母之心育人,帮助学生成就梦想”办学理念,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实现长足发展。

  高扬党旗 引领学校健康发展

  在办学过程中,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党委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始终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和方向目标,积极探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有效途径,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让党建工作成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引领学校扬帆远航、健康发展。

  近年来,学校党委通过强化思想引领、夯实组织基础、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不断开拓创新,通过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百门“课程思政”、拓展“第二课堂”等举措,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确保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各级党组织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等荣誉称号,有100余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委教育工委先后推荐学校党委在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甘肃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2021年度工作会等全省性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教育部思政司专门到学校调研党建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协同育人 确保学生高薪就业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形成了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任人才梯队,打造出一支以全国优秀教师、甘肃省园丁奖、教育行业技术标兵及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为骨干,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学团队。

  近年来,学校立足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定位,积极搭建学校、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资源聚合的协同育人平台,联动建立专业、行业和职业协同培养的产教融合模式,逐步构建了适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办学理念已内化为全校教职工的自觉意识,面向应用层次的人才培养机制已落实在学校办学的各项事业、各个工作环节中。

  契合需求,精准确定培养目标。学校紧盯产业和市场发展需求,专业建设与发展紧密对接核心行业和产业,课程体系建设分层次对应学生认知、能力与技术培养是近年来学校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与课程建设的核心举措。学校坚持“工程和服务现场工程师和管理者”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形成了“专业基础知识、技术实践能力和工程应用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学科专业的设计和构建方面,实现了专业定位与学校定位的统一,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的统一,专业建设与产教融合的统一;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实现了基础理论与实践应用相融合、校内培养与校外实训相融合、专业体系与工作过程相融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

  协同育人,精准确定培养面向。学校全面深化面向产教融合的应用型教学模式改革,以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紧密保持专业教学内容与产业技术变化同频共振,准确定位学校产学协同育人的契合点,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师资队伍、服务区域等方面重点发力,积极整合学校、政府、企业及社会资源,形成了以“校企协同、校校协同、校地协同、国际协同和组织协同、平台协同、项目协同、活动协同”为特色的“四横四纵”协同育人格局,实现了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与企业工程实际需求零距离、无缝对接。学校还面向技术与工程应用实践,逐步探索形成了“2+1+1”校企协同高品质人才培养体系。即学生在一、二年级以通识和基础应用技能培养为主线,支持学生获取工程基础技能应用等方面的职业技能证书;在三年级以对接行业综合技术、企业文化、从业资格为导向,进行学生应用能力的训练和初级职业资格证书获取培养;在四年级以对接行业综合素养需求和岗位工程能力培养为目标,联合企业,协同培养、定向就业。

  突出重点,精准确定就业取向。学校以校政企一体化协同就业服务为主要抓手,统筹和共享就业资源,面向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进行重点规划和布局,积累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优势就业资源。以产教融合、校企协同为基础,形成学生专业实践课程与校外就业实习的融合机制,校企协同从思想认识、职业素养、知识技能等方面助力学生找准就业定位。学校先后与360集团、华为公司、吉利汽车等200余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与就业基地,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列全省高校前列,被评为“甘肃省非师范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倾注真情 做实做细做精学生工作

  学校坚持“科学化教育、规范化管理、人文化服务”工作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做实、做细、做精”学生工作,积极构建校院两级学生工作体系,形成了“1234”学生工作格局。即:围绕一条主线(以学生为中心),紧抓两项工作(学风建设、安全稳定),实现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实施四项工程(思想引领工程、团学拓展工程、资助育人工程、心理帮扶工程)。

  学校为学生配备有一支“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慈相济”的专职辅导员队伍。学校学生资助制度完善,构建了“奖、助、贷、勤、补、偿”学生资助体系,将贫困学生100%纳入系统管理、资助信息100%填报,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应贷尽贷。学校每年均按事业收入的5%比例足额用于学生奖助工作。

  学校共有科技学术、文化艺术、竞技体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五大类学生社团50个,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平台。为鼓励创新创业,学校专门设立创新创业学院,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40余项,累计获奖200余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9项,省级奖项共计200余项。学校建有个体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音乐放松治疗室、沙盘治疗室、情绪宣泄室等场所,用于开展个体心理咨询与团体心理辅导,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此外,学校还被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书韵飘香 打造人文、生态、秀美校园

  学校位于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校园占地面积1026亩,校舍建筑总面积25.69万平方米,其中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16.92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442万元,纸质图书65.72万册,电子图书37万册;运动场馆总面积7.75万平方米。

  学校着力打造“百年校园、人文校园、秀美校园、生态校园、智慧校园”,采用风格独特的书院建筑形态,建有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平安校园指挥中心、体育馆、带独立卫浴的学生宿舍等配套设施,建有1个省级工程训练示范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0多个校企协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40多个专业实验室,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号角已经吹响,蓝图已经绘就。兰州信息科技学院校长程兰华表示,“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兰州信息科技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甘肃、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高格局、宽视野、新思路,进一步强谋划、补短板、增能力、聚精神,以转设为信息科技学院为新起点,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努力建设一流应用技术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