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教育巡礼】让红色基因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2021/04/21/ 04: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子江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教育巡礼】

让红色基因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兰州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杨子江

兰州交通大学校园一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红色基因贯穿于兰州交通大学这所流淌着铁路血脉的西部高校的诞生、建设和发展史。六十多年的办学历程,深深铭刻了兰州交大人在红色基因的浸润下,持之以恒的办学信念、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蓄势高远的战略眼光、强化特色的创新道路,彰显出赓续绵延、历久弥坚的大学精神。

  艰苦奋斗 甘于奉献

  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1958年,陇海、包兰、兰新、兰青四大铁路干线在兰州交汇,西北、西南地区急需大量铁路人才。经国务院批准,铁道部决定在兰州组建我国第三所铁路高等学校——兰州铁道学院。当年5月,在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情况下,时任铁道部教育局局长、兰州铁道学院首任院长孟华率领首批抵兰的工作人员团结奋斗,加紧各项筹备工作。以北京铁道学院(现北京交通大学)铁道运输系、铁道电机系和唐山铁道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铁道建筑系、铁道桥梁与隧道系、铁道机械系教师为主,铁道部机关和下属部门干部为辅的340名教职工,服从组织安排,服务国家建设,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毅然舍弃繁华都市的生活,挈妇将雏,奔赴祖国的大西北,在当初还是一片荒滩的兰州市安宁区北山之麓开始了永久性校址的修建,走上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建设发展之路。当年9月,学校就迎来首批446名新生。

  以林达美、胡春农、沈智扬、孙祺荫、张殿执为代表的教师队伍,肩负起培养西部铁路建设人才的办学使命,传承和发扬北京铁道学院和唐山铁道学院在长期办学中形成的“起点高、基础厚、重实践、要求严”的优良办学传统,克服重重困难,严把教学质量。作为学院的拓荒者,他们共同克服了种种困难。一批又一批有志献身铁路建设事业的学子也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兰州求学。

  学校初建时,恰逢三年困难时期,老一代学校领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在坚持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一边修盖校舍,建造家园;一边耕地种粮,补充供给,走过了艰辛的创业之路。学校始终坚持贯彻“严字当头、铁的纪律、团结协作、优质服务”的铁路路风建设方针,坚持从严治校,规范管理,培养出一批批铁路行业工作的佼佼者。神州大地上,哪里有铁路,哪里就有兰州交大人的奋斗身影;哪里有铁路,哪里就有兰州交大人的无私奉献。

  在沧桑砺洗的办学历程中,红色基因、延安精神、交大传统、铁路路风相互交融,反复涤荡,凝炼成“奋发向上、艰苦朴素、刻苦钻研、严谨治学”的交大校风。可以说,兰州交通大学走过的六十余载办学之路,就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红色育人路”,就是一代代兰州交大人用汗水和心血在陇原大地上谱写的“红色日记”。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