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省金融工作成就巡礼·农信篇】靖远农商银行:锐意创新 鼎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2021/06/22/ 06: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贾尚耿 卜润怀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省金融工作成就巡礼·农信篇】

靖远农商银行:锐意创新 鼎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贾尚耿 卜润怀

  靖远县地处陇中黄土高原,属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条件严酷,是全省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之一。如何让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是摆在靖远县委、县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近年来,靖远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加大农产品结构调整力度,整合涉农资金6000多万元,推进实施以农产品深加工、养殖小区建设、设施蔬菜发展等为重点的村集体经济产业增收项目,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着力构建具有靖远特色的优势产业布局,产业标准化程度明显提升,“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初步形成,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逐年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靖远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艰辛付出。

  为进一步深化“三农”金融服务,巩固地方脱贫成果,支持乡村振兴,靖远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县域实体经济发展需求,守正创新、积极开拓,以及时、贴心的金融产品为地方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创新信贷产品 新作为助力乡村振兴

  靖远县五合镇杨寺村大草滩社村民张文忠,是育肥羊养殖的优秀代表。经过对市场的前期考察,他于2020年10月23日在靖远农商银行五合支行申请到育肥羊贷款30万元,用这些钱购买了良种羔羊。在润洋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购买的羔羊在养殖140天后达标出栏196头,每头净重约58公斤,纯收入47196元。

  靖远羊羔肉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靖远县乡村振兴支柱产业,靖远肉羊年养殖量达158万只。2020年以来,靖远农商银行以肉羊养殖为发力点,结合肉羊产业发展基础及流通现状,主动参与产业发展。通过走访调研,该行因地制宜、探索创新推出了“育肥羊”信贷产品,切实解决了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缺担保、融资难、缺销路等难题,提升了当地规模化养殖水平,实现了“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的合作共赢,有效带动农民由传统的畜牧养殖向集约化、规模化养殖方向转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跑出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活用扶贫产品 谋发展支持一乡一品

  靖远县金杞玉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靖安乡5名枸杞种植大户发起成立的,主要从事枸杞的种植、加工及销售。成立之初,该社资金缺乏。靖远农商银行了解到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传统、结算方式单一,且经营主体名下缺少银行融资准入的标准抵押物。为切实解决其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行灵活采取合作社成员担保的方式为其发放“兴陇合作贷”75万元,有效解决了合作社成立初期资金短缺问题,真正做到了普及乡村、惠及农户,有效促进了社员增收致富、加快了合作社发展壮大,真正实现了农商银行服务“三农”、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根本宗旨。

  近年来,靖远县把文冠果作为发展现代丝路旱寒农业和绿色生态产业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文冠果产业。靖远农商银行主动上门调查了解相关企业资金需求,宣传推介相关信贷产品,采取“金控公司+法人担保”模式为文冠果、中药材种植公司甘肃陇原农林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放“特色产业贷款”450万元,采取林权抵押形式为文冠果种植、加工及销售公司甘肃茂群天运文冠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放“特色产业贷款”500万元,满足了不同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强化内生动力 钱袋子助力干事创业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从“走千村、访万户”到“整村评级授信”,从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到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兴陇创业贷,靖远农商银行不断丰富信贷产品,常态化开展进村入户、上门走访,有效挖掘和充分满足了各类市场主体资金需求,并努力将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把信贷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该行根据县域经济特色,积极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兴陇创业贷等,帮扶蔬菜、瓜果种植等产业健康发展,提升了产业发展带动脱贫群众就业创业能力,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

  以靖远羊羔肉、文冠果、大庙香水梨、旱地西瓜、黑瓜子、枸杞、小口大枣等7大地标产业为重点,以“特色产业贷款”“兴陇合作贷”等产品为依托,靖远农商银行强力推动“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部分乡镇、村社形成了发展良好的地方特色产业,创建了一批特色农业品牌。截至5月末,该行累计发放各项贷款13.36亿元,余额达47.85亿元。其中,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6.43亿元,余额达15.97亿元;发放兴陇创业贷款1.1亿元,余额达2.93亿元;发放兴陇合作贷1970万元,余额达1.87亿元。

  践行普惠金融 提高农村金融服务

  靖远农商银行大力发挥农商银行点多面广、贴近百姓的地缘优势,以客户为中心,立足乡村资源特点,拓宽农村金融服务渠道,有效促进普惠金融向常态化、纵深化发展。该行积极提升便民金融服务点的硬件和软件设施水平,逐步增加POS机和ATM机等电子机具设备,大力拓展服务范围,推进农村金融设施建设,缩短客户业务办理流程,高效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5月末,靖远农商银行在偏远乡镇布放ATM机45台、POS机423台,布放三农服务终端45台、惠民终端80台。同时,该行定期组织员工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开展“普惠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为村民宣讲金融知识,营造“知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普惠乡村振兴的深度。

  靖远农商银行将继续提升理念、创新产品,依托各类信贷产品,倾力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和城乡居民,更好地支持靖远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扎扎实实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质效,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获得感、幸福感,更好地担负起践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贡献农商银行的金融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