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为民办实事 用心解难题

 2021/06/23/ 0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省生态环境厅:为民办实事 用心解难题

更多相关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经过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协调处理,解决了小区污水横流、油污遍地的环境污染问题,居民出行方便了,居住环境改善了!”6月22日,兰州市城关区底巷子长青花园住户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

  餐饮企业将含油污水排入下水道造成堵塞,导致长青花园小区污水横流、臭气熏天,200余户居民出行不便。今年5月,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接到群众反映后,组织执法人员赴现场对周边餐饮企业进行逐一排查,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在4个工作日内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

  “督促相关餐饮企业通过安装、更换和维修油水分离器,杜绝含油废水直排下水管网。通过不定期回头看,回访中发现,目前餐饮企业所排污水不含油,长青花园化粪池、污水井没有再发生堵塞现象。”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关区执法队副队长曹昱说。

  省生态环境厅系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建立“7+23”实事清单,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目前已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3831个;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助推乡村生态振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15个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一网通办”;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义务植树、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送法入企”等活动20余次,最大限度便民利企、服务群众。

  6月22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党员与兰州市城关区铁路西村街道和政西街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辖区困难群众家中,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医疗保障和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

  “省生态环境厅常态化开展慰问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认领微心愿,为社区残障人士、低保对象送上急需用品和营养品,及时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政西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瑜说。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同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结合起来,出实招、下实功,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交通、公安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推进货运车辆“三检合一”和超标车辆强制维护制度电子化闭环管理,实现车辆“一站式服务”,车主只需“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评级、一次收费”。经测算,“三检合一”实施后,每车每次检测可减少费用350元至600元不等。

  从今年开始,我省调整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政策,只要是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在我省办理迁入手续,取消了之前凡进必检的要求。这一便民措施,在方便车主的同时,为车主省去了220元的检测费用。经估算,全省一年可节省环保检测费用2000多万元。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建武表示,省生态环境厅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确保“十四五”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