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昨夜金城,满城劲吹裕固民族风!——肃南县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在兰州首演

 2021/06/23/ 23:1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范海瑞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6月22日晚,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在兰州黄河剧院首次亮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场百部文艺展演。裕固儿女以“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优美舞姿充分表达了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真挚情感和建设幸福美好新肃南的美好愿景。

  剧照(本文图片均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武雪峰 摄)

  当晚8时,随着舞台大幕缓缓拉开,身着裕固族盛装的舞蹈演员们迈着轻快的舞步,带领观众进入了一个奇妙而梦幻的裕固歌舞世界。《裕固儿女心向党》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建县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影响节点为轴线,整部舞蹈诗分为《日出祁连》《花开草原》《盛世肃南》三个章节,展示了党的阳光照草原、裕固儿女建家园、不忘党恩记初心、富裕巩固报党恩等主题,充分展现了裕固族特有的民风民俗和文化特征,令人耳目一新。

  《裕固儿女心向党》用舞台艺术浓缩了裕固族极具魅力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剧情引人入胜,格调朴实高雅、情感厚重真挚、气势恢宏壮观;历史与现实的碰撞、激情与生命的交融、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亦真亦幻的舞台背景,将真实的裕固人勤劳勇敢、胸怀希望、团结如一、坚强乐观、奋发向上的民族性格展现在舞台上,令人震撼,展现了裕固族独特的民族魅力。

  该剧时长80分钟,徐乐为总导演。导演组曾先后多次深入牧区,挖掘裕固族历史,了解裕固族传统民俗,体验牧区群众生活,巧妙地融合了裕固族的民俗、歌舞、传统体育、生活劳作场景等民族特色元素,配以美丽的祁连山风光多媒体画面,营造出如梦如幻的裕固风情,用音乐、舞蹈、诗歌和画面完美地表现了裕固族传统文化特色和如今幸福美好生活,展现了裕固族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风貌。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成立于1954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成果惠泽裕固草原大地,广大农牧民从逐水草而居到城镇生活,从马背小学到网络教学,从结绳记事到移动电话,从烧牛羊粪到用上天然气……过上了开放、文明、幸福、安康的现代生活。

  此次展演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张掖市委宣传部、张掖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承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